首 页 资讯 对话 评论 产业 星语

首页>影视>聚焦

2023年中国电影:多元共生齐欢腾

2023年12月18日 16:18  |  来源:海南日报 分享到: 

作者:汪 荣

2023年,既是中国电影的逆转之年,又是中国电影市场的丰收之年。根据国家电影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截至11月14日,2023年全年总票房已经突破500亿元,其中国产影片的市场份额为83.98%。这一数据可以说明,国产电影赢得了观众的广泛喜爱。

2023年中国电影:多元共生齐欢腾

《孤注一掷》海报

2023年中国电影:多元共生齐欢腾

《满江红》海报

2023年中国电影:多元共生齐欢腾

《河边的错误》海报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

2023年中国电影:多元共生齐欢腾

《长安三万里》海报

回顾2023年的中国电影银幕,可以发现:中国电影异彩纷呈,不仅题材多样、内容丰富,而且颇具艺术探索精神,体现了中国电影人的创造力和想象力。而通过盘点2023年的中国电影,我们不仅可以从中体验到影像带来的感动,还可以看到当代中国时代精神的表达。

名导持续推新作

今年,很多作为电影市场“头部”的电影导演推出了自己的新作,他们厚积薄发,具有巨大的市场号召力和影响力,以成熟的艺术表达获得了观众的喜爱。

张艺谋宝刀未老,始终活跃在电影创作的一线。本年度,他有两部新电影上映。《满江红》是春节档的扛鼎之作,以45.44亿的成绩高居2023年票房榜的首位。该片包含多重的反转设定,可称一部古装的剧本杀电影。而《坚如磐石》是一部以扫黑除恶为主题的现实题材作品,也是颇具锋芒的影片,获得了国庆档的票房冠军。

同为第五代导演,陈凯歌的《志愿军:雄兵出击》也在国庆档上映。这部电影是一部典型的“新主流”大片,也是“志愿军三部曲”的首部。该电影以抗美援朝作为主题,属于革命历史的重大题材电影。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于早先上映的《金刚川》《长津湖》《长津湖之水门桥》等以表现小人物和局部战役为主的同题材电影,《志愿军:雄兵出击》展示了战争全景与立体多维的宏大叙事格局。

郭帆的《流浪地球2》也是宏大叙事的风格。该电影在第一部的基础上踵事增华,不仅特效更为逼真,视听效果也更为震撼,凸显了“重工业”科幻电影的魅力。而乌尔善的古装“重工业”电影《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则跃升为年度黑马之作。作为“封神三部曲”的首作,该片围绕着父与子的伦理主题进行展开,在奇崛瑰丽的视觉效果中展示了中国人的想象力,无疑是一部优秀的华语电影。

商业电影凸显市场价值

在本年度的电影银幕上,多元化的商业电影作品占据了市场的主流,为观众提供了复杂多样的视听娱乐产品,凸显了自身的市场价值,这也是中国电影逐步走向成熟的体现。

其中,现实题材具有巨大吸引力。例如,申奥导演的《孤注一掷》是典型的现实题材电影,该片具有题材上的优势:在大量调研和收集资料的基础上,对网络电信诈骗的骇人内幕进行揭秘。《孤注一掷》聚焦了当代生活的热点话题,把握到了观众的时代情绪,获得了票房上的巨大成功。

犯罪悬疑题材电影在本年度可谓异军突起。陈思诚监制、崔睿与刘翔导演的《消失的她》是暑期档的“爆款”,该电影以悬疑为主要卖点,以女性情感作为故事核心,以多重的反转叙事带来观影的快感,赢得了观众的青睐。除了《消失的她》,《涉过愤怒的海》《三大队》《瞒天过海》其实都带有犯罪或悬疑电影的类型元素。就此而言,强剧情、快节奏的犯罪悬疑电影具有很大的市场价值,体现了观众对于高度类型化的剧情片的喜爱。

在动作片方面,邱礼涛的《93国际列车大劫案:莫斯科行动》和林超贤的《爆裂点》是典型的硬核“动作爽片”,凸显了中国香港导演在动作电影类型上的创作优势,也展示了“尽皆过火,尽是癫狂”的港片风格。

体育题材电影不可小觑。《八角笼中》以四川凉山“格斗孤儿”的真实事件为蓝本进行改编,讲述了少年们与命运抗争的故事。《热烈》以霹雳舞作为题材,展示了青年舞者拼搏逐梦的热血青春。而《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也引发了观众的观影热情。

此外,动画电影也有亮眼表现。由追光动画制作的《长安三万里》是近年来比较少见的历史题材的动画,主打的是国风美学。该片以盛唐为背景,讲述了高适与李白的过往交游,展现了盛唐群星闪耀时的文采风流。《熊出没·伴我“熊芯”》则以14.95亿的票房成为“熊出没”系列电影中票房最高的一部。

文艺电影传达人文情怀

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变化,不同题材和风格的电影纷至迭出,形成了众声欢腾的市场形态,观众也越来越分众化和分层化。因此,中小成本的文艺电影也在市场中占据了一定的空间,还会不时“出圈”,在社交平台上被观众讨论,引发了不小的观影热度。

青年导演魏书钧以2020年的《野马分鬃》进入大众视野。2023年,他有《永安镇故事集》和《河边的错误》两部电影在院线上映。前者是一部“元电影”的作品,是关于电影的电影。后者的讨论度较高,因为其改编自作家余华的同名先锋小说。《河边的错误》以警察马哲查找凶案的真相为线索进行展开,故事被讲述得扑朔迷离,具有荒诞叙事的意味。

张律的《白塔之光》是一部优秀的文艺电影。张律是朝鲜族导演,经常拍摄越境、离散与记忆相关主题的电影。在《白塔之光》中,他讲述了中年男人谷文通和年轻摄影师欧阳文慧之间的暧昧关系,反映了导演人文反思的主题与诗意隽永的影像风格。新加坡导演陈哲艺的《燃冬》聚焦了年轻男女之间的情感纠葛与精神状态。他以中国北方边境上的小镇延吉为舞台,讲述了浩丰、娜娜和韩萧的三角恋爱故事,颇有法国新浪潮电影的韵味,不过也在网络上引发了不少批评声。

除了上述作品之外,刘迦茵的《不虚此行》、久美成列的《一个和四个》、陈翠梅的《野蛮人入侵》以及王沐的《温柔壳》等都于本年度在院线公映,值得关注。

总体而言,2023年的中国电影展示了异彩纷呈的多元风格。在今年的银幕上,成名已久的著名导演、熟谙商业类型创作的中坚派以及来自各个华语社区的导演的作品接续上映,凸显了多元共生的华语电影新生态。随着中国电影这块蛋糕的做大做强,越来越多的创意和创新被展示了出来,彰显了中国电影人的创作实力,推动了中国电影产业的转型升级。

(作者系海南大学国际传播学院戏剧与影视专业副教授)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