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支付宝:《非银监管条例》有利于支付行业规范有序发展

2023年12月18日 16: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18日电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于日前审议通过了《非银行支付机构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会议指出,非银行支付行业发展对于活跃交易、繁荣市场有着重要作用,为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要引导支付机构牢固树立“支付为民”理念,坚守小额、便民宗旨,专注主业、提升服务,更好满足用户支付结算需求。

支付宝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条例》的实施,为支付机构的未来发展打下了良性竞争和规范健康发展的基础。该管理条例进一步强化了对支付机构的全链条、全周期的监管,有利于防范支付行业风险。与此同时,在规范作用下,支付行业将迎来进一步规范有序发展,同时也有利于实体产业的长远发展。

“在央行等指导下,中国支付机构不断创新发展。在杭州亚运会上,支付宝支持全球游客入境使用支付宝以及10个境外钱包用户在境内直接扫码消费,这是首届实现移动支付互联的亚运会。让不少首次接触移动支付的外国友人感到惊喜,这背后是一部扫码支付从中国源起发展到现在成为亚洲通用的移动支付方式的创新史。”支付宝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业界人士表示,《条例》将有效引导支付机构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同时还强化了全链条、全周期的监管,这有利于支付产业的进一步规范健康发展。

“支付宝始终高度重视对电信网络诈骗‘资金链’的打击和治理工作,采取一切有力手段避免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不受电诈违法犯罪侵害。一方面严格贯彻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加强对支付业务的合规建设与管理,提高反诈力度,引入AI等新技术能力,配合警方打击黑产。另一方面加强全民反诈防诈安全意识教育,通过‘支付宝安全中心’官方微博、生活号、公众号以及‘蓝马甲’反诈进社区、‘无诈校园’等形式,开展反诈防骗安全教育、《反诈法》普及及关于出租、出借、出售个人银行账户和支付账户用于电诈收款的危害等专题反诈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支付宝相关负责人表示。

消费者保护也是《条例》关注的重点领域,支付宝进一步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坚持将金融消费者保护纳入公司治理、企业文化和经营战略中统筹谋划,扎实提升金融消费者保护水平。

一是在优化产品设计方面,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安全感融入产品设计,在支付宝APP端内推出首个消费者权益保护专属功能阵地——“用户保护中心”功能,集合协议展示及下载、隐私保护、服务管理、安全配置、金融知识教育等功能模块,为消费者详细了解签约产品和自身权益提供了一站式便捷渠道。二是在金融教育宣传方面,深耕创新型消费者宣教工作,充分利用线上优势,打造普惠宣教特色品牌,陆续推出“一堂金融必修课”“放心消费”等线上精品课程。同时,2019年起针对金融素养薄弱人群线上+线下已开展金融普惠教育活动超8500场,直接受益群众约150万人次,间接受益群众约500万人次。此外,为实现消保风险的全链路长效管控,支付宝自主研发“消保盾”智能消保巡检能力,实现对产品活动页面进行自动化风险巡检、预警和评估,切实履行金融消费者主体保护责任,维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崔吕萍)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