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共话新动能,共探新职场

——2023中国人力资本国际管理论坛举办

2023年12月18日 16:5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18日电 12月15日,由智联招聘发起的“新动能·新职场”2023中国年度最佳雇主颁奖盛典暨中国人力资本国际管理论坛在成都金牛区启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才研究会会长何宪,成都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亓国荣出席16日的论坛活动并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华科智谷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何积丰出席活动并做主题演讲。2023中国年度最佳雇主评委会主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美国著名经济学家、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詹姆斯·赫克曼,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教育部“长江学者 ”特聘教授曾湘泉,著名经济学家任泽平,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苏玉峰等各领域大咖齐聚一堂,共话新动能驱动下职场的全新格局,展望长期主义下的智能产业发展。

2023年,数字化新技术与产业的融合更加深入,为制造、能源、医疗等实体产业的转型升级赋能,企业数字化从战略意识下沉到管理实践,用数字化手段驱动组织成长,员工也切实感受到数字技术对职业规划、工作方式的影响。此外,数字化的新职业、新岗位的不断涌现,也为职场人提供更多的可能性和新的选择。在“数字技术驱动的经济转型与中国就 业趋势”环节分享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华科智谷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何积丰分享在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驱动下,社会、职场将发生的全新变化。他认为,随着 AI 的采用率加倍增长,社会分工也随之被重塑,而我们则应该持续学习:“把AI视为一种‘武器’,这件‘武器’你能用,别人也能用,我们的对手不是武器本身,而是其他拿着武器的人。”

2023中国年度最佳雇主评委会主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围绕“中国经济的复苏逻辑 ”,展望了中国未来的经济及产业的发展格局。他认为,在新动能驱动下,长期看中国经济会更加健康发展。技术的发展必将引发一部分职业迭代,职场人的“AI焦虑”随之产生。然而,技术变革带来的并不仅仅是“挑战”,还有更多“机遇”。2022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 年版)》首次标注了97个数字职业。美国著名经济学家、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詹姆斯·赫克曼通过视频分享了“以技术创造改善就业差异”的话题,并发表了积极的观点:“对于生成式人工智能滥用等问题的担忧是合理的。我们要做的就是保持谨慎、密切监督,我们需要确保我们创建的程序符合我们自己的操作标准。而社交技能、互动能力、道德判断和自控能力这些技能非常重要,不可能轻易进行编程。”

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曾湘泉现场围绕“数字经济下的就业机遇与挑战”发表主题演讲,为企业和职场人带来启示——在数字化时代,新技术的虽然能对岗位,甚至行业带来一定程度的冲击,但我们更应该看到其作为新动能所催生的发展机遇。

著名经济学家任泽平在主题为“新产业和人才机遇”的演讲中,从宏观角度分享了2023年的人才城市流动发展数据及趋势。他认为,面对新动能下的新产业,人才迎来了全新机遇,而我们应该“充分尊重人口流动的客观规律,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苏玉峰发表了“数字赋能人才:奶业跃迁新机遇”主题演讲。演讲中,苏玉峰以伊利集团为例展开讲述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历程及数字化人才培养现状,并分享了其实践经验。他表示,伊利将继续以数字化为抓手,加速形成奶业新质生产力。未来企业如何建设?坚持数字职场的长期主义“城市引才”是近年来受到各界关注的话题,人才在城市发展建设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人才流动影响到区域协同发展、创新氛围构建。在当天的博智宏观论坛上,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张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北京博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俞建拖,四川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系教授、四川大学人力资本开发研究所所长罗哲围绕“大都市圈发展共建与区域协同创新”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本次活动的举办地,成都市作为本年度“最佳引才城市 ”,也向嘉宾与观众展现了其在人才吸引、人才保留、人才活力、“蓉漂”城市品牌表现力等各方面的实力。

为应对经济环境、技术变革的不确定性,企业更需要坚持长期主义,从组织、文化、成长、激励等各方面系统性的调整战略,抓住主线,以不变应万变,才能充分发挥人才及技术的价值。在HR沙发论坛上,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张铎,TCL 科技集团副总裁吴岚,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人力副总裁吴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战略学及创业学助理教授、未来CEO成长营课程主任白果,智联招聘集团人力资源执行副总裁郑啸针对“数字职场的长期主义”发表了独到观点。本次中国人力资本国际管理论坛为各界厘清了新动能驱动下中国经济的新格局与新战略,传递出增长的信心,也洞见出企业面对新职场的清晰路径。面向未来,数字经济重构雇佣关系,企业将在积极拥抱技术变革的过程中,拓展更大的增长空间,也将为职场人的发展提供更多机会。(崔吕萍)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