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抢抓“新赛道”机遇 做好“土特产”文章

——重庆市政协委员建言农产品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12月19日 09:44  |  作者: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柚子产品加工有多少种可能性?预制菜如何打造爆款爆品?……11月27日,当重庆市政协农业农村委的委员们走进重庆市梁平区,一路所见所闻令大家感触良多,思考不断。

食品及农产品加工是稳产业链供应链、稳增长保就业的重要产业。重庆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农业品种资源丰富,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原材料供给充足,发展基础相对较好。“农业不加工,等于一场空”,怎样把“土特产”这三个字琢磨透,不断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实现乡村振兴?委员们对此高度关注,在视察调研中频频建言。

正值中国三大名柚之一“梁平柚”丰收的季节,漫步于梁平龙滩村的柚海观光漫道上,金柚飘香,硕果累累,一片丰收景象。而展示大厅里琳琅满目的系列柚子加工产品:柚子果糕、柚子酒、柚子酥肉……更令委员们赞叹不已。大家在纷纷呼吁“上链接”的同时,建议加大产品宣传推广力度,充分利用市场的力量,通过招商对接、产品促销等,促进特色品牌快速成长壮大。

梁平是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当前正抢抓预制菜产业发展“新赛道”新机遇,全力推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委员们先后走进重庆渝每滋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两馆两中心”等地,详细了解相关产业发展现状和面临的问题。大家认为,预制菜发展为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走出了一条新路子,要加强统筹,精准定位,不断创新理念和工艺,加强质量和安全监管,有序有效引导产业发展。

在听取了市农业农村委、市经济信息委负责人关于全市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情况介绍后,委员们展开热烈讨论。唐双福委员建议,要抢抓特色消费、时尚消费商机,聚产业出品牌,聚政策出效果,在装备技术上提能级,在政策推动上强合力。何勇委员建议,要着力产业链供应链打造,着眼创新链价值链提升,坚持市场化导向、标准化引领、品牌化号召、规模化运营、绿色化发展、智能化赋能,做大做强做优产业集群。大家一致认为,要坚持把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从健全机制政策、强化主体培育、推动科技创新、打造本地品牌等方面继续下功夫。

重庆市政协副主席丁时勇也参与到委员们热议之中。他认为,做好“土特产”文章,需要创新发展思路、突破增长瓶颈。要着力培育增长点,持续优化相关政策,培育和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