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江苏苏州相城:绘就智驾蓝图

2023年12月19日 09:46  |  作者:通讯员 罗一飞 记者 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南天成路上,每天各式各样的智能驾驶车辆穿梭于车水马龙之间,其中既有“耳聪目明”的L4级自动驾驶无人小巴,也不乏小巧精致的无人配送车,还有科技感满满的智能自动驾驶环卫清扫车等等。

智能车联网产业是相城区重点发展的六大新经济产业之一。2016年10月,我国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正式发布。从2017年开始,相城以苏州高铁新城为核心,围绕“聪明的车”“智慧的路”“灵活的网”构建全产业链生态,聚力打造“智驾之城”。

截至11月,全域已集聚智能网联汽车相关企业261家,其中“独角兽”企业13家,高新技术企业77家。前三季度相关企业销售总额达372.54亿元,增长32.7%,“智驾之城”已然成为相城又一崭新名片。苏州也明确了构建以相城区为产业发展核心区,其他板块为重点区或联动区的“1+3+6”空间分布格局。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完善新型举国体制,实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加强质量支撑和标准引领,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今年以来,相城区政协围绕“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展现新作为”调研议政,着力推动完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链。11月8日,与苏州市政协联合开展了“打造智能网联汽车全产业链生态集群高地”专题协商会。协商现场,部门负责人一一现场作答,解疑释惑,线上线下气氛热烈。

“相城区政府整合区域内上下游的资源,帮助企业降低研发成本,提高了外部合作效率。”作为相城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历程的见证者和相城区“独角兽”企业家代表,魔门塔(苏州)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曹旭东谈起企业发展和相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感慨颇多。

让企业家吃下“定心丸”,是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相城区政协充分重视提案对经济发展的助推作用。相城区政协提案委主任潘永明介绍,近3年来,经济建设类提案从2021年占比16.1%上升至去年的23.7%,其中工业经济方面从2021年占比1.7%上升至去年的9.2%,委员们高度重视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问题。为推动提案办理落地见效,相城区政协还制订了《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评价办法》,推动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成效。

“覆盖车、路、网的全产业链生态体系正在不断完善,软硬实力均实现显著提升。”相城区政协常委、工信局副局长吴萃介绍。2022年11月,相城率先试点全域开放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范围,鼓励具备条件的企业开展示范运营探索,取得了良好成效。2023年10月,苏州市全域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启动,相城区将以更大决心、更强合力、更实举措当好“领头雁”、做好“排头兵”、把好“方向盘”。

相城区政协主席葛宇红表示,“相城区作为江苏省首批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要在打造智驾‘强引擎’、创新驱动发展、做实强链延链补链展现新作为,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跑出更快加速度,区政协将持续贡献智慧力量,让充满想象的蓝图加速演变为落地应用的产业创新集群生动实景。”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