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首届阳坊涮肉美食节开幕

北京昌平区用地域文旅双名片打造融合消费新实践

2023年12月20日 16: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2月18日,由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主办,昌平区商务局、昌平区阳坊镇人民政府、昌平区文旅集团承办,阳坊胜利集团协办的首届阳坊涮肉美食节拉开帷幕。本次美食节发布会以“中国涮肉看北京 北京涮肉看阳坊”为主题。

众所周知,老北京涮羊肉是北京实至名归的美食名片和代表,在中华饮食文化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而地处居庸关以南的昌平阳坊,自辽代起便是连接内蒙古草原和京城的羊肉集市,是历史上牛羊肉进关的首个落脚地。独特的地理位置,使昌平阳坊成为中国涮肉的重要历史文化地标,更让阳坊涮肉成为了昌平区的一张“金字招牌”。

如果说“阳坊涮肉”是昌平区的美食名片,有着“天下第一雄关”之称的居庸关,则是昌平区的一张标志性文旅名片。

本次阳坊涮肉美食节期间,在昌平区政府牵头带动下,阳坊胜利携手各方将两大特色文化名片创新性融合,在居庸关长城下举办“登长城,吃涮肉”快闪活动,为广大市民打造一份美食美景双重享受的独特体验。

北京市昌平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俊杰表示,为进一步响应北京“打造世界美食之都”的工作部署,昌平区积极筹备首届昌平阳坊涮肉美食节,着力提高区域餐饮品牌的美誉度、竞争力和影响力。美食节期间,昌平区将联合抖音、美团两大平台,在全区范围内发放200万元的餐饮消费券,全面激发餐饮消费活力。

200万消费券的发放是促进当地文旅融合发展的又一有力举措,李俊杰表示,下一步,昌平区将坚持从供给侧引领创造消费新需求,持续提升全区餐饮供给品质,推进餐饮行业与各类业态融合发展,加快将昌平打造成为更加开放、更有品质、更具活力的融合消费创新示范区。

作为最活跃的消费业态和消费升级的晴雨表,餐饮业被视为市场活力的重要体现。有数据统计,今年,昌平区共有130家餐饮企业被评为品质餐饮示范店,前三季度全区住餐业营业额同比增速达到21.3%。

以阳坊涮肉为例,“北京阳坊传统涮羊肉制作技艺”是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阳坊涮肉美食节”推出昌平美食名片,打造昌平阳坊美食地标,是搭建弘扬中华传统美食文化、拉动市民餐饮消费市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好机会。

饮食文化已然成为一座城市的重要吸引力,其多样性为地方经济提供了更多发展机会。需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完善配套餐饮设施及相关行业标准,优化共创共享的营商环境,提升辖区内餐饮企业的协同效应,夯实竞争壁垒,为构筑餐饮产业生态圈打下扎实根基。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