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革

推动轨道交通跑出“加速度”

——民革中央2023年度重点考察调研回眸

2023年12月20日 18:50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调研组一行考察中国通号长沙产业园(3513400)-20231220183337

调研组一行考察中国通号长沙产业园

人民政协网12月20日电(记者 孙金诚)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24年经济工作,将“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列为九项重点任务之首,并提出“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完善新型举国体制,实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等举措。这一部署凸显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经济内生动力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轨道交通产业是代表“中国装备制造”的闪亮名片,也是我国制造业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典型代表。近年来,随着我国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的大规模建设,轨道交通产业逐渐成为多个地区的特色主导产业。然而,在蓬勃发展的同时,我国轨道交通产业也面临着局部产能过剩、关键技术缺失、成果转化动力不足、产业融通不均衡等诸多挑战。如何推动轨道交通产业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已成为轨道交通产业发展面临的关键任务。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革始终坚持发挥自身“所长”、服务大局“所需”,把促进高质量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首要任务。民革在轨道交通领域专家资源丰富,部分省级组织长期跟踪调研。为此,民革中央将“加快推动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确定为今年的重点考察调研课题,由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常务副主席何报翔分别带队,赴山东和湖南等地开展考察调研,希望通过深入了解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制约因素以及化解之策,为扎实推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链优化升级、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贡献民革力量。

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创新驱动

“现在效益怎么样?”“生产零件本土化配套率是多少?”……无论是“串珠成链”的山东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还是湖南株洲“一杯咖啡的时间”的产业生态,强大的集聚优势和创新能力,让调研组看到了两地深厚的轨道交通产业基础,构建轨道交通创新发展体系,以及推动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调研组表示,通过轨道交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交通互联互通和配套产业融合发展,推动要素、商品、服务高效流动,从而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不仅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一环,也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内在要求。调研组也了解到,我国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业在关键零部件、元器件、轴承系统、信号系统等领域仍存在短板,在智能控制和悬浮技术等领域也都有待进一步完善。

“政府能否对‘首台套’或者首批次产品出台鼓励先行先试的政策措施,提高应用企业的积极性。”有企业提出,希望相关部门鼓励下游应用企业拿出少量份额先行先试,助力研发生产企业积累业绩,打开市场。

“高质量发展光靠一个企业是不行的,一定要靠整个产业链协同发展。”中车株洲电力机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助理吴镛表示,要想让产业链体系更完备,就必须不断地强链、补链、延链,解决轨道交通的“卡脖子”技术瓶颈。

深化改革创新是推动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调研组建议,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探索构建轨道交通产业的现代化治理体系;聚焦发展和安全,充分认识巩固提升轨道交通产业链的必要性与紧迫性;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进入轨道交通领域,逐步构建多元化投融资体系。

调研组还建议,在大力培育发展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的基础上,要掌握战略主动,加快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提升轨道交通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增强自身竞争力以及不可替代的优势。要强化创新驱动,敢于挑战技术创新的“无人区”,推动新兴技术与轨道交通装备行业的深度融合,形成行业协同创新的生态体系。

稳步推进产业国际化发展

流线型车体外观,银、红色涂装,车身配有由印尼国宝级动物“科莫多龙”纹理抽象而来的红色多边形图案,这就是被印尼民众亲切地称为“红色科莫多”的雅万高铁动车组。这也是我国首次出口国外的高速动车组。

1.调研组一行考察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3513403)-20231220183321

调研组一行考察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

“雅万高铁动车组凝结着先进的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体现为‘高速度、高智能、高环境适应力、高舒适、高定制’。”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调研组听取企业在车辆制造和“走出去”等方面的情况介绍。

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股份有限公司,调研组了解到,该公司已先后在50多个国家获得超90个项目订单,产品包括机车、地铁、动车组、工程维护车等。

中共十八大以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走出去”战略的推进,我国轨道交通凭借着理念、标准、技术和产品等方面的综合实力优势,打破了历来为欧美日等跨国公司所垄断的全球轨道交通市场,成为培育和引领国际竞争新优势的重要依托,具备了加大“走出去”步伐的坚实基础。

“中国轨道交通建设到哪里,国际影响力就要传播到哪里。”调研组认为,轨道交通“走出去”,是助力国际合作的重要方式。同时也要客观看到,轨道交通“走出去”仍面临着国际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国际标准制定缺少话语权、国际铁路市场竞争激烈、国际市场准入存在壁垒等挑战。

“建议加强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合作,推广雅万高铁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出口模式,由产品出口变为方案出口”“深化与国铁集团及相关铁路局、地铁公司的交流沟通,促进行业交流合作”。调研过程中,一些企业相关负责人向调研组提出了意见建议。

调研组表示,要在国家层面统筹谋划轨道交通全球战略布局,在构建新型跨境铁路融资模式、推动中国标准的国际互认、加速培养高铁国际化人才等方面,制定合适的应对策略,推动轨道交通产业蹄疾步稳“走出去”,进一步推进中国轨道交通产业国际化发展。

努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实际成效

调查研究既要发现问题,更要推动解决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看调查研究的规模有多大、时间有多长,也不是光看调研报告写得怎么样,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

民主党派中央年度重点考察调研,是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的重要活动。

对于民革中央而言,一年一度的重点考察调研,是集中全党优势参政议政力量共同献计出力的过程。

除了由主要领导同志带队深入一线的调研外,为确保在各环节充分了解情况、聚焦问题,民革中央在调研开始前,先后召开两场中山议政会,围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课题建言献策;同时,还组织多个省级组织开展分调研,广泛汇聚智慧,形成工作合力。

实地考察调研虽然已经结束,也形成不少调研成果,但对于整个调研活动来说,只是完成了其中的一个环节。这些重要信息的梳理、归纳,进一步探讨,使之更为精准,则需要平台的力量。

在实地考察调研基础上,民革中央会同地方组织和专家学者,多方位多角度,深入实际群策群力,慎重研究讨论,努力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中共中央决策提供参考。

转化运用调研成果,是开展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也是调研质量的重要检验。

民主党派中央年度重点考察调研的成果有多种转化形式。调研结束后,中共中央负责同志主持召开调研协商座谈会,就考察调研成果及建议进行协商,邀请有关部门参加是转化形式之一。

7月10日,“扎实推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链优化升级”调研协商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就有关民主党派中央开展的调研成果进行协商。会上,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介绍调研成果,建议加快推动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并提出务实中肯的政策建议。

如今,汇聚了民革全党智慧与力量的重点考察调研报告,通过“直通车”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认真办理和积极采纳。可以想见,这些从技术创新的土地上发出的声音,终将回到技术创新本身,锻造出无比坚实的创新之基,推动我国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