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科普养生

低剂量辐射可改善心衰

2023年12月21日 11:07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心力衰竭(简称心衰)是一种因各种心脏疾病而导致心脏功能下降的综合征和进展性疾病,患者5年死亡率达50%,通常以药物治疗为主。日前,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心脏病学和放射肿瘤学专家在美国《医学》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首次报告,采用低剂量放射疗法,即一种通常用于治疗癌症的手段,可改善心力衰竭的心脏功能,用于治疗常能危及生命的室性心动过速的心律失常。

研究者对9例室性心动过速患者进行了放射治疗,并使用心血管磁共振成像技术进行评估。结果显示,放射治疗后不久心脏功能即有所改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全身供血的左心室的泵血能力有所提高,这种改善在治疗后几天即已观察到,不太可能由心律失常自身减少引起。

研究者还就类似低剂量辐射对3种不同原因所致心力衰竭的小鼠心脏的影响进行研究。结果发现,与在人类患者身上观察到的情况相类似,放射治疗后,小鼠心脏功能有所改善,尤其是左心室更为明显。在进行性心力衰竭的小鼠中观察到,放射治疗增加了其存活率,表明心脏功能的改善转化为生存率的提高。研究者还发现,接受辐射的衰竭小鼠心脏纤维化或瘢痕组织减少,心脏巨噬细胞减少,说明心脏炎症的减轻。

研究者表示,低剂量放射治疗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可通过减少心肌中炎症免疫细胞的数量来改善心脏功能,并有助于以有益的方式重塑心脏。

(宁蔚夏)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