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凝心聚智共绘长江首城美丽篇章

——四川省宜宾市两级政协深入开展“同心共建现代化四川(宜宾)”专项行动记事

2023年12月22日 09:40  |  作者:记者 韩冬 通讯员 王春燕 黄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生产总值2480.86亿元,同比增长7.3%,高出全国增速2.1个百分点。这不仅体现出宜宾经济的韧性与活力,更彰显了宜宾经济的后劲与潜力。”11月21日,在四川省宜宾市政协组织召开的“同心共建现代化四川(宜宾)”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上,与会人员在了解到今年该市前三季度经济“成绩单”后高兴地说。

“这一成绩的背后,也饱含着全市两级政协委员在‘同心共建现代化四川’专项行动中的努力。”宜宾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两级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用实劲、出实招、做实事、求实效。三江大地上,政协委员们用忙碌的身影,书写着“同心共建现代化四川(宜宾)”美丽篇章。

据悉,为高质量开展好专项行动,宜宾市政协印发了《政协宜宾市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同心共建现代化四川(宜宾) 持续提升政协服务中心大局贡献率”的实施意见》,明确了8项重点任务和实施政治铸魂等“5大工程”,开展“长江大保护 委员大联动”等8个品牌创建活动,精准制定任务图,引导全市两级政协组织及广大政协委员认真、扎实、高质量地开展各项工作。

聚焦省委、市委中心工作,宜宾市政协先后围绕“助力加快建设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区”“加强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营销宣传”等开展履职活动,形成了一批高质量履职成果,其中,《关于做大做强晶硅光伏产业发展 助推宜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13篇调研、协商成果得到市委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提出的“在宜宾加大光伏应用推广”“加快新能源储能产业发展”等建议得到了采纳。高县政协紧盯构建一流营商环境目标,召开了“同心共建现代化高县”专项行动·企业座谈会,征集相关意见建议30余条,反映了《关于精准下放事权、赋能园区企业服务中心的建议》等社情民意信息7条,得到市、县领导高度重视,促进相关部门以更优的营商环境服务全县招商引资大局。翠屏区政协组织委员深入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调研视察50余次,为翠屏区连续两年获评全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区、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速高于同期6个百分点,提供了扎实助攻。

此外,在倾力打造“委员助力大招商 同心共建现代化四川(宜宾)”品牌过程中,委员们围绕“传递一条信息、招引一个企业或项目、提出一条建议、搭建一个阵地、建立一套机制、开展一项联谊活动、打造一个品牌”的具体内容,以多种形式争当助力招商宣传员。活动中,长宁县政协打造“委员助招商·共建新竹乡”服务中心品牌,并组建政协专家智库,引进培育经济、农业农村等7类专家100人;筠连县政协以“三联三促”为载体,开展大走访、大推介、大服务活动;屏山县政协打造“浙川协作·委员携手”品牌,在浙江省嘉兴市举行“幸福奋进新屏山·东西部协作产业投资推介会”助力招商引资……截至10月底,通过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委员牵线搭桥落实项目41个,协议投资近300亿元。

6月12日,宜宾市政协与三江新区管委会、宜宾市农业农村局在宜宾港滚装码头共同组织开展了宜宾市“我爱长江母亲河 委员担当添光彩”主题活动,现场共放流长江鲟8190尾。这是市政协大力打造“长江大保护 委员大联动”品牌的一个缩影——市政协先后开展“‘我爱长江母亲河 委员担当添光彩’主题活动暨市县(区)政协‘守护一江清水’协商监督活动”启动仪式、政协委员担当添彩义务植树活动、长江鲟增殖放流活动以及“长江上游(宜宾段)生态环境保护情况”专题协商和视察活动;南溪区政协与泸州市纳溪区政协签订了“长江大保护委员大联盟区域合作协议”,开展石林鱼塘水质提升等微协商活动30余次,解决问题10余个。据统计,全市两级政协组织已累计开展40余次相关活动,参与活动的市、县(区)委员达1300余人次。

“专项行动既是今年乃至今后5年全市两级政协的一项重点工作和政治任务,也是检验市、县(区)政协组织和委员参政意识、参政能力的一次难得机会。”宜宾市政协主席谢杰号召,全市两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要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通过工作齐众心、汇众力、聚众智,凝聚起推动四川(宜宾)现代化建设的磅礴力量。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