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追逐外贸行业新“风口”

河南南阳市政协助力跨境电商“加速跑”

2023年12月22日 09:44  |  作者:记者 王有强 靳燕 通讯员 谢婉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打通多口岸至南阳的海陆空转关通道,建设跨境电商海外仓,引导快递企业在南阳设立供应链中心、快运中心、云仓中心……备受关注的中国(南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如何跨越式发展?11月22日,河南南阳市政协召开“聚焦外贸新业态新模式 促进跨境电商跨越式发展”双月协商会,助力南阳跨境电商“加速跑”。

南阳市获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来,不断加大扶持引导力度,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跨境电商发展呈现良好势头。2023年1-9月份,跨境电商交易额达141.6亿元,同比增长19.1%,在商务部对全国105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2021、2022年度考核评估中,连续两年获得第二档的良好成绩。

“跨境电商作为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已经成为未来跨境贸易发展的大势所趋,对于推动传统外贸企业转型升级,提升开放型经济活力,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市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贾晓斌认为,可以积极引进知名电子商务企业,构建完整的跨境电商服务体系,为跨境电商创业群体提供软件服务、营销服务、运营服务、仓储服务、支付服务等。同时加快培育本地跨境电商企业,重点支持基础好、潜力大、成长快的跨境电商企业加快发展,提升市场竞争力。

在如何多层次开展人才培育方面,市商务局局长杨振中建议:“采取政府主导,行业协会、高校、园区和骨干企业共同参与的方式,举办培训、论坛、大讲堂等线上线下活动;建设孵化平台,支持院校、平台培训机构开展跨境电商培训课程,探索线上加线下、理论加实训、孵化加创业相结合的跨境电商教学新模式。”

“南阳市出口产品主要以蔬果等农贸产品和机电产品为主,产品同质化严重,必然导致商家之间的价格战争。”市政协常委、民进南阳市委员会副主委李贞文说,跨境电商企业要想走差异化路线,必须拥有自己特有的新属性,要充分发掘南阳艾草、食用菌、仿真花、光学元件等特色产业打造差异化,注重自主品牌培育提高产品文创价值。

委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纷纷提出意见建议。副市长周华锋在听取委员发言后,对协商议政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对委员专家们提出的建议一一回应,并表示;“要进一步健全政策支持体系,提升园区服务水平,加大人才培育力度,推动跨境电商工作跨越发展,助力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