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民建厦门市委会:

构建“双循环” 助力电力电器产业发展

2023年12月22日 09:45  |  作者: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厦门电力电器产业链已初具规模,但也存在本地品牌企业规模不大、产业软件研发能力不足等问题,需尽快构建起‘双循环’产业链新发展格局。”12月12日,民建厦门市委会就如何助力电力电器产业把握新能源机遇从而促进厦门民营经济发展开展调研并提出建议。

近年来,在能源安全、新能源、缺电、涨价、电动汽车推广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下,电力电器民营企业迎来更多市场机遇。当前厦门正全力打造“新能源产业创新之城”,厦门市发展改革委公布的数据显示,厦门电力电器设备制造、锂离子电池及上游材料制造及相关新能源产业规模已超千亿元。在新型电力系统产业链方面,厦门电力电器规模居全国输配电领域前十,是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全国最大中低压开关制造基地之一,每年有数百亿元产品供应国内、国外市场及行业供应链。

“厦门民营电力电器企业能不能跟上新能源千亿产业链机遇?调研中我们发现,大部分厦门本地品牌企业规模不够,国内市场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不大。”民建厦门市委会相关负责人分析说,民营企业的软件研发能力不足,平台软件、嵌入式软件、二次装置和智能装置相关产品较弱,不利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还存在着“缺乏变压器和电缆生产企业,产业链不完整、规模不够大;缺乏行业研究测试机构,行业服务短板,不利产业新技术发展、新产品上市应用;成本优势相对不够,供应链成本、人力成本、生活成本相对较高”等问题。

“建议相关部门深入研究电力电器产业链,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助力电力电器产业‘电力十足’。”民建厦门市委会提出,对民营企业扶持到位、培育到位,对标国内较大规模企业,重点选择和培育几家规模化的本土品牌企业,做强做大,做出品牌,辅导上市,使它们成为国内乃至国际产业链龙头企业,起到国内产业链厦门节点作用。

针对产业链“变压器、电缆”薄弱环节,民建厦门市委会建议补链强链,增强本地产业链竞争力优势。构建“双循环”格局、拓展国内国际大市场,对外,扶持“走出去”战略,分析中国地缘政治大势,鼓励参加国内外行业主流展会,设立营销点,当地招聘营销人员;对内,落实本地大型项目、典型项目采购本地优质产品,建立典型项目业绩案例,头部企业提高本地采购比例,加大本地产业链内循环。此外,还应加大培育本地人才、引进外部产业关键人才,解决本地生活成本高、就学、就医、交通等问题。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