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山东省诸城市“茶事”多商量

助力“绿叶子”变致富“金叶子”

2023年12月22日 10: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去年以来,山东省诸城市政协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协“有事多商量”协商平台建设要求,结合地名实际,推出“诸事好商量”协商品牌。诸城有着悠久的茶叶种植传统,是中国纬度最高的茶叶产区,诸城绿茶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诸城市政协将茶产业作为“有事多商量·诸事好商量”的重点协商议题,市政协主席王爱民牵头成立协商调研组,围绕“小茶叶”做“大文章”,以“振兴茶产业、提升茶科技、繁荣茶文化”为目标,广泛开展协商活动,多方征求意见建议。通过深入茶企、合作社和广大农户,全面了解本市茶产业发展现状,学习借鉴先进地区促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和先进经验,总结诸城市茶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的路径和模式,并针对制约本地茶产业发展的影响因素,广泛协商,提出有针对性、前瞻性的意见建议,形成了协商报告《“小茶叶”带动“大产业”“一片叶子”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诸城市茶产业优劣势分析与发展对策》,作为换届后的首个重点协商成果报送市委市政府。

诸城市委书记、市长、市委副书记阅研后,纷纷给予签批肯定。“报告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对我市茶产业发展现状把握精准,对发展的优势劣势分析全面透彻,提出的对策措施契合实际,有关思考心系民生、着眼长远,为我市乡村振兴计、为我市未来发展谋,值得深入学习研究……”“成效初显、大有可为……”“ ……请农业农村局牵头抓好调研成果的转化,精准助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协商成果被纳入党政决策范畴。报告中提出的以“‘强村贷+网格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农户’为路径,创新探索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模式,进一步做大茶规模、做优茶品质、做强茶品牌,努力将茶产业打造成为壮大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促进乡村振兴的示范产业”的建议,被诸城市委市政府列入全市农业产业发展规划推进落实。

基层“微商量”助力协商成果落实落地。“新政策想让老百姓接受,需要我们做好解释沟通和宣传发动,我们要发挥好‘委员服务社区、联系界别群众’主题活动的作用,通过委员与群众面对面商量、心贴心交流,帮群众算好这一致富增收的经济账”。诸城市政协委员、桃园片区党委副书记曲厚波在桃园组政协委员服务社区座谈会上的发言中提到这一观点。换届后,诸城市政协顺应社区化发展实际,开展“委员服务社区、联系界别群众”活动,建立城乡社区委员联系点256个,312名委员下沉所有社区,弹好政协协商和基层协商“二重奏”。委员们深入到该市桃林、桃园、皇华等茶叶主产区的田间地头,围绕建设茶叶合作社进行深入协商、广泛商量。一方面收集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另一方面积极宣传“强村贷+网格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农户”模式的发展潜力和优势,赢得群众的理解支持。在该市政协的大力协商推动下,诸城市政府、省农担联合创新推出全省首笔“强村贷—茶业托管贷”2120万元,运用政府增信、财政贴息和降低门槛、费率等手段,破解融资难题。全市先后成立14个党支部引领茶叶合作社,带动发展无性系茶园3000余亩。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诸城市政协将服务委员企业发展作为“诸事好商量”的重要内容,专门出台了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服务委员企业的意见,8名班子成员对224家委员企业进行全覆盖、无差别、保姆式服务,通过主动协商沟通,切实为企业发展把脉问诊,推动委员企业高质量发展。市政协主席王爱民率调研组到委员企业鸿雨抹茶公司协商座谈时了解到,该企业的拳头产品“鸿雨抹茶”完全具备出口的品质要求,但一直未能开拓海外市场。王爱民为此专门组织农业、商务、海关等职能部门开展专题协商,并积极争取济南海关和潍坊海关的支持,打通了“鸿雨抹茶”的出口通道。“政协协商不但能够服务茶农致富增收,也能为我们茶企发展加油助力”。在首批诸城抹茶出口发运仪式上,市政协委员、鸿雨抹茶公司董事长王雨深动情地介绍。

“‘茶事’多商量”是诸城市政协开展“有事多商量·诸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建设的一个成功样板,坚定了全市310名政协委员商量为发展、商量为人民、商量求质量、商量出成果、商量重落实的信心和决心。随着该市协商平台建设的日渐成熟,协商民主的成效将会越来越突出。

(诸城市政协:窦烨刚 张永鹏 毕继锋)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