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坚守实业 加快推进企业新型工业化进程

2023年12月25日 09:30  |  作者:冯橹铭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列为明年九项重点任务的首位。要求“要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发展。”“广泛应用数智技术、绿色技术,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科技创新与产业体系首次紧密结合,既为我们广大民营企业家在新趋势新变化的关键时期指明了方向、鼓舞了信心,也必将引领作为创新主体的企业充分重视和有效挖掘运用新的劳动资料与生产要素,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进而全面促进和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为浙江一家具有34年生产历史的铜加工制造企业,海亮股份始终坚守实业、守正创新,目前已成为全球铜管产销量最大、最具竞争力的企业。 

我们深知,智能制造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突破口和着力点。近年来,海亮坚持自主创新和科技驱动,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以智能制造推动传统铜加工制造业加速蝶变,产业链附加值和竞争力持续提升。截至目前,海亮共主导起草80%以上铜管材国家及行业标准,拥有国内外专利813项,80%以上装备自主研发。自主研发的低碳智能第五代盘管生产线,其中的精密铜管低碳智能制造技术为全球首创,主要将铜管生产中的铜锭延展速度从每分钟1.5米提升至2.4米,并通过技术改造把原先的6台熔炼炉优化为1台竖炉,在提升生产效率的同时,减少碳排放。该项技术彻底改变了国内铜加工企业对国外成套装备依赖进口的现状,推动劳动效率提高3倍,单位产品综合能耗下降30%,生产综合成本下降38%,实现铜管加工制造向低成本、高效率、低碳、全流程、智能化生产迈进。

正是凭借这项国际领先的智能制造关键技术,2022年海亮股份荣获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中国工业大奖,是有色金属加工行业中获得该奖项的首家企业。未来几年,我们将利用此技术对原有生产线进行全面改造升级,届时,将对行业产生颠覆性影响。

新兴产业是引领未来发展的新支柱新赛道,海亮股份在以智能制造锻造传统制造业竞争优势的同时,持续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我们积极响应“双碳”战略号召,抢抓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于2021年年底切入铜箔赛道,在兰州启动年产15万吨高性能铜箔项目建设,9个月时间实现开工建设到稳定规模化量产和出货,创造多项行业纪录,被评为甘肃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省智慧工厂,铜箔智造车间获评省级数字化车间认定。同时还围绕市场需求,加大研发投入,抢先掌握国内3.5微米极薄产品生产技术、高抗高延产品生产技术,生产技术水平大幅领先同行,并以最快速度切入动力电池和储能行业头部位置。

在我国经济处在巩固复苏基础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海亮股份将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全力拼经济、抓发展,持续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激活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力争成为智能制造先行者和创新驱动新典范,为制造强国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作者系浙江省绍兴市政协委员、海亮股份总裁)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