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围绕高质量充分就业,业界人士这样说……

2023年12月25日 16:4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25日电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明年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多出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不断巩固稳中向好的基础。如何稳住就业基本盘、促进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围绕这一议题,在日前由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简称劳科院)在京举办《2023年中国就业发展报告》(就业蓝皮书)(以下简称“就业蓝皮书”)研讨会上,多位业界人士发表了看法。

全国政协委员,劳科院院长莫荣回顾了就业蓝皮书出版历史,指出就业蓝皮书21年的编写出版过程中,始终与我国劳动就业事业发展紧密相连,与劳科院的事业发展紧密相连,与各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实际工作人员的大力支持紧密相连。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更加突出就业优先导向、保障重点群体就业稳定、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目标要求,莫荣表示,劳科院将继续加强科研工作,发挥专业智库作用,加强就业蓝皮书编写力度,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支撑。

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冀祥德充分肯定了就业蓝皮书作为重要智库报告兼具前沿性、权威性、政策性、实用性和可读性的学术品质,及其研究成果为服务保障好最基本民生、促进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建言献策的重要意义。

蓝皮书副主编、劳科院就业创业研究室主任陈云简要介绍了本次蓝皮书编写情况,并对当前就业形势作出分析。就业蓝皮书编撰合作单位中智集团副总经理张毅、红海人力集团广东弘智人力资源研究院执行院长孙佛明、劳科院人力资源室助理研究员宫倩楠、就业创业室副研究员曹佳、智库办公室副主任鲍春雷、江西省赣州市人社局就业科科长李明伟等先后分享了高技能人才需求、人力资源服务业行业新发展、未来劳动力供需、低碳发展与绿色就业政策、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基地建设、新市民就业创业等成果报告。

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陈勇嘉、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司副司长孙晓丽、职业能力建设司二级巡视员田丰、农民工工作司副司长林淑莉、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副主任章谦围绕蓝皮书主题,从就业形势、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农民工就业创业、职业技能培训、公共就业服务等方面交流基本情况、工作进展和思路,对下一步做好相关领域科研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建议。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赖德胜教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岳昌君教授、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许颖研究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王阳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分别就如何贯彻就业优先战略、提高宏观政策和其他经济社会政策的就业导向一致性问题,我国人口发展趋势与高质量发展问题,高校毕业生就业特征变化和就业促进问题,就业发展与消费投资、教育改革、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以及区域发展关系问题等进行了交流研讨。

与会专家学者对《中国就业发展报告(2023)》的学术性、权威性、智库性特点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对进一步做好2024年就业蓝皮书的编写出版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中国就业发展报告(2023)》是由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组织编写、社科文献出版社编辑发行的年度就业蓝皮书。报告以翔实权威的数据资料分析了我国就业总体形势与未来发展趋势,以及就业优先政策的新进展,关注了影响就业的劳动力供需、制造业用工和中小微企业经营与用工,从就业政策与就业服务角度探讨了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研究了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人员、新就业形态从业者等重点群体就业问题,探讨低碳转型绿色发展就业影响与政策、数字经济与就业、新市民就业创业研究等前沿领域,并开展了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的专题研究。(崔吕萍)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