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共创新路径 共赢新发展”

2023区域农业品牌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2023年12月26日 11:1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2月20日,由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指导,中国品牌杂志、中国品牌网主办,甘肃省庆阳市人民政府、黑龙江省五常市人民政府、黑龙江省方正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以“共创新路径 共赢新发展”为主题的2023区域农业品牌发展论坛暨年度盛典在京举行,这也是第六次举行被业内誉为我国区域农业品牌发展的年度盛会。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农业品牌发展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和超车道。谈及区域农业品牌发展,刘平均提出,要做到政府主导建立发展与品牌保护机制,培育国内、国际知名品牌;要实现全程溯源,让消费者吃着安全、吃着放心。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常宏进行“多维度发力推进 全产业塑强品牌”的主题分享,他表示甘肃省坚持以现代寒旱特色农业为突破口和总抓手,通过一系列强品牌举措,全省特色产业快速发展,绿色发展深入推进,内生动力不断激发,发展效益快速显现。今年前三季度,全省一产增加值同比增长5.8%,高于全国1.8个百分点,居全国第5位,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甘味”品牌已经成为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省级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厚道甘肃、地道甘味”已经在广大客商和消费者心中留下美好印象、形成良好口碑。

内蒙古巴彦绿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旺在主题分享时表示,历经五年的探索和实践,“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强农惠农更有信心、更有底气、更有力量。在“天赋河套”品牌带动下,河套优势农产品品质明显提升,荣获新时代区域农业品牌10年卓越影响力等22个奖项。到2022年8月底,“天赋河套”品牌价值达到260.18亿元。

丽水市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巧燕表示,“丽水山耕”自2014年正式发布至今,一直持续探索。2023年,丽水市政府出台《丽水市品质农业全产业链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现以品牌为引领推动农业主导产业选育,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为重点实施农业主导产业发展行动。

在区域农业产业品牌主题分享环节,甘肃省庆阳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何英禅对庆阳苹果进行了推介;中共黑龙江省五常市委书记杜平介绍了“五常大米”推行育、繁、推一体化,及对种子繁育、储存、运输等环节进行全程监管的相关工作;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志刚介绍“新会陈皮”具备土特产和道地药材的所有要素,新会区正全力打造道地臻品;中共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方正县委常委、副县长张昕介绍,方正县形成了以富硒稻米种植为基础、以富硒稻米加工为牵动、以富硒稻米技术创新为引领的产业发展模式,将努力做大做强“中国富硒大米之乡”;甘肃省庆阳市环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博介绍,环县是甘肃省草羊产业链最全、服务保障体系最完善的县,被评为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典型县和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郑龙才介绍,延平经过30多年的发展,现已形成较为完善的百合鲜切花种植技术体系。

会上,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秘书长郑志受发布《品牌评价 区域农业公用品牌》团体标准。他谈到,该团体标准的评价方法有两个,一个是评价品牌强度,一个是评价品牌价值。区域农业公用品牌评价指标包括有形要素、质量要素、创新要素、服务要素、无形要素、政策环境和品牌授权。

GetAttachment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秘书长郑志受为团体标准部分起草单位颁发证书

此外,会上还发布了《2023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发展报告》、2023 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年度案例、2023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年度人物、2023中国区域农业形象品牌影响力指数、2023 中国区域农业产业品牌影响力指数,以及2024 中国品牌·区域农业品牌调研示范基地。

论坛当晚,龙腾瑞气·2024区域农业品牌年货节正式启动。据主办方介绍,年货节将由各地地方政府主管部门推荐辖区品牌产品参加,所有参与地政府部门及品牌企业均需要签署“2024区域农业品牌年货节”质量服务满意承诺书,承诺所有销售产品为正品,并保证产品质量,中国品牌杂志将授予这些品牌“中国品牌·中品真选”字样。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