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推动构建有色金属新材料现代化产业体系

2023年12月26日 14:51  |  作者:赵晓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纳入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并将“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置于2024年经济工作九项重点任务之首。本次会议在延续去年强调的“补短板,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了“科技创新引领,前瞻布局、产业转型升级”。这一部署凸显了科技创新在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中的核心作用,科技创新是产业创新的原动力,是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撑。

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我国有色金属行业从规模上看,产量、消费、贸易多年稳居世界第一,牢固奠定了全球有色金属工业大国的地位;从质量上看,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培育了一批优势企业,自主研发的多项先进技术和新材料性能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如自主研发的新型高强韧铝合金已成功应用于国产大飞机、天问、嫦娥系列等重大工程。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正视我国有色金属行业,特别是有色金属新材料领域所面临的挑战和短板,如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水平不高,高端产品供给仍然严重不足,先进基础材料的质量稳定性、可靠性、实用性亟待提升,重点战略领域“卡脖子”关键材料依然存在,跟踪仿制多、原始创新能力薄弱等。

目前,我国有色金属新材料行业正处于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由有色金属大国到强国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为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明确的指引。为了构建有色金属新材料现代化产业体系,我们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主导作用,一方面,持续进行技术创新并向行业推广关键共性技术,改造传统有色金属选冶加工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巩固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实现“传统产业未来化”。另一方面,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不断开发新材料、新技术,积极培育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打造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实现“未来技术产业化”。

我认为,重点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快核心技术攻关,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科技创新事关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和经济循环畅通,是有效应对外部遏制打压和不确定不稳定风险的关键。要强化新型举国体制,集中优势资源合力推进攻关,在集成电路芯片、重大装备等领域攻克一批受制于人的关键核心技术和新材料,保证产业链安全可靠,确保国民经济循环畅通。继续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加强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加快基础关键技术和重要产品工程化攻关,确保重点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

二是强化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布局,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科技创新是新质生产力的核心所在,不仅可以使包括生产工具在内的劳动资料发生重大变革,还会对劳动对象提出新的要求,这是进一步推动生产力变革和生产关系重塑的动力,也是推动我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重点。就有色金属新材料行业来讲,尤其是国资央企,要积极响应国务院国资委正在推进的产业焕新行动和未来产业启航行动,聚焦新一代移动通信、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材料等15个重点产业领域方向,加快布局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研发有色金属智能材料、超材料、超导材料、高熵合金等前沿性、颠覆性新材料新技术,努力在新领域新赛道实现跨越式发展,不断催生新兴产业,提升全要素生产率。

三是聚焦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加速新型工业化进程。新型工业化依赖数字、信息技术,以高技术、高附加值产业为核心,旨在绿色、可持续发展。有色金属新材料作为新型工业化的基础,是推动其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一方面,要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新能源等重点领域,不断开发具有优异功能和新用途的新材料,以全部或部分替代现有材料,带动和支撑未来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变革催生一大批高技术、高附加值产业。另一方面,要通过科技创新助力发展数智技术、绿色技术等为传统产业注入新动能,加快实现转型升级,推动其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

四是引导企业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研究,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基础研究和前沿研究是创新的源头,更是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根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必须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更好发挥科技领军企业“出题人”“答题人”“阅卷人”作用,引导企业加强前沿导向的探索性基础研究、市场导向的应用性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努力实现重大原创性突破,锻造产业转型升级发力点,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同时,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领军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