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统筹发展与安全 提升金融基础设施服务质效

2023年12月26日 14:54  |  作者:霍颖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2月11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今年经济工作,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系统部署明年经济工作,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定向领航。

金融作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其高质量发展,可以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民族复兴伟业提供有力支撑。今年前11个月,银行间本外币一二级市场累计成交2302万亿元,同比增加17.5%,日均成交10.14万亿元,占全国金融要素市场份额超过60%。11月末,银行间外汇市场会员790家,银行间本币市场法人类市场成员4409家。作为金融基础设施,外汇交易中心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纵深推进产品与服务体系建设,推出债券组合交易、集中借贷、外币对交易中央对手清算、延长交易时间等服务。日益壮大的投资者队伍、不断创新的交易机制服务、活跃的发行和交易行为,较好地发挥银行间市场价格发现功能和资源配置功能,促进利率、汇率平稳运行,推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稳中有降,维护外汇市场稳健发展。

今年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银行间市场依靠高水平对外开放、增强内生发展动力的进程没有止步。5月“北向互换通”上线,截至11月末累计成交名义本金7888亿元。持续优化“债券通”服务,推出“北向通”交易结算失败一站式线上报备服务,提升境外机构投资便利度,支持和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前11个月,境外机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交12.5万亿元,占比2.5%;在银行间外汇市场成交32.3万亿元,占比6%;11月末境外机构债券持仓预估已超3.4万亿元,有望超过去年年末(3.39万亿元)。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今年银行间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取得显著进展,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贡献金融力量。银行间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供给日益丰富,前11个月银行间绿色债券成交量同比增长40%,《中欧共同目录》债券清单的发布进一步激发市场参与者投资绿色债券的热情。据此发布的《共同分类目录》绿色债券指数和高等级绿色债券指数,支持发行了境内首只绿色债券指数基金,填补了境内绿色债券指数基金的空白。《共同分类目录》绿色债券在境内外交易及信息平台取得广泛应用。

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作为金融基础设施,外汇交易中心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助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金融风险。持续做好市场一线监测、风险预警、处置和报送工作,规范金融市场发行和交易行为,防范风险跨区域、跨市场、跨境传递共振。同时,充分挖掘数据要素潜力,利用银行间市场海量数据资源,加快实现大数据、小数据双轮驱动,健全银行间市场多维度风险监测体系。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我们要全面贯彻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一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持续完善交易、发行、数据等产品和服务体系,促进金融资源的有效配置,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绿色转型、普惠小微、数字经济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发挥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作用,推进存贷款利率自律管理,维护市场竞争秩序,提升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效果,促进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做好外汇自律机制秘书处工作,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降低中小微企业汇率套保难度和成本,推动一系列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政策落地见效,助力加快培育外贸新动能。

二是持续提升银行间市场双向开放水平,拓展境内外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不断优化“债券通”和“互换通”,切实打通投资交易环节的堵点,为境内外投资者开展投资交易和风险管理提供多币种、多工具、多机制、一站式服务。充分发挥政策优势和区位优势,为上海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建设夯实产品基础,助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全球资源配置功能强化。丰富“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货币挂牌币种,促进双边本币结算的效率和便利性,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三是服务央行健全中国特色现代货币政策框架,推动深化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做好货币政策工具箱配套支持,促进货币政策工具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的发挥,助力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利率等基准指标体系建设,以价格发现为核心持续优化交易机制与功能,提高市场化定价能力,增强市场韧性,为构建基准指标体系打下坚实市场基础。完善银行间市场生态,提高市场价格公开性和透明度,为金融市场投资交易、实体经济汇兑融资提供更为全面、可靠的参考基准。

四是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维护经济金融稳定大局。推进以数据、科技赋能银行间市场一线监测,更加精准服务金融监管,助力化解房地产、地方债务、中小金融机构等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实施核心技术攻关,推进系统数字化转型,加强金融基础设施自主可控和业务连续性建设,更好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党委书记)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