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新材料产业迎来新机遇

2023年12月26日 14:57  |  作者:李卫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中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令人振奋。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对会议提到的“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印象深刻。

会议强调了加强科技创新和自主研发的重要性。这对于新材料领域来说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我们将有更多支持、更多资源来推动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的突破,这将有助于加快新材料领域的创新步伐,推动我国在该领域取得更大突破。

会议提出了加强产业链协同发展和提高自主可控能力的目标。这对于新材料产业来说是一个重要方向。我们要更多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更加注重产学研用协同,加强技术转化与应用,在推动产业升级和提高自主可控能力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以我所在的中国钢研从事的材料科研领域来说,新材料作为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基础,可以推动传统产业技术升级和产品结构优化,提升产业竞争力。同时,关键材料若在国际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往往就能占据全球产业和经济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为此,我们要不断提高科研技术水平,注重科技创新的质量和效益,为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高端材料供给。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副总工程师)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