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独角兽500强企业家专家团走进企业/城市活动在北京正式启动

2023年12月26日 17:1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26日电 12月20日,“独角兽500强企业家专家团走进企业/城市活动”在北京召开的“2023数字经济独角兽大会”上正式启动。“独角兽500强企业家专家团走进企业/城市活动”是“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系列活动通过深入企业内部,通过参观调研和专题化座谈等形式,从独角兽企业家视角和专家视角出发,深入挖掘企业成长过程中的需求和问题,整合市场资源、培育资源和融资资源,助力企业快速成长为隐形独角兽和独角兽企业。

在大会上,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会长黄泰岩,全国人大代表、十四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蔡继明,国家税务总局原司长曹聪,北京隐形独角兽信息科技院院长李庆文,世界纳米基金会中国和亚太区主席Sofie Xue,商务部原驻外高级商务参赞王庆元,中国发明协会独角兽企业创新分会常务理事雍岩,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刘文川等政府领导和知名专家共同见证了“独角兽500强企业家专家团走进企业/城市活动”的启动仪式。

“2023数字经济独角兽大会”是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系列高端大会品牌之一。大会以“领跑新赛道,数字兴动力”为主题,由中国发明协会、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支持,北京市大兴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大兴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北京隐形独角兽信息科技院联合主办,中国发明协会独角兽企业创新分会协办,创业伯乐(北京)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国务院国资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和大兴区有关领导,数字经济独角兽和隐形独角兽企业、独角兽上市公司、跨国公司、金融投资机构、专家学者代表等300余位嘉宾参加。

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主任、中央民族大学原校长黄泰岩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过程当中,要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而数字经济发展具有显著的集群化态势,很多城市,特别是像北京这样的城市,如何形成数字经济企业发展的集聚区和创新区变得极其重要。

全国人大代表、十四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充分激发各类经营主体的创新动力。团队经过30多年研究提出广义价值论,为生产要素按贡献分配奠定了价值基础,为发展壮大包括独角兽企业在内的民营经济提供了理论依据。

酒仙集团、闪送、能链、安能物流、星图金融、万帮数字能源、文远知行、慧策、车好多集团、千寻位置、云砺(票易通)、少海汇、自如、转转集团、大搜车、本来生活网、腾云天下、深兰科技、百望云、Kreator创氪际、微步在线等独角兽企业,以及微票网、河狸家、等离子公司、有屋、新再灵、优易数据、奥御科技等隐形独角兽企业共百余家数字经济独角兽企业代表参会,并领取“2023数字经济独角兽企业证书”。

在大会的数字经济项目签约环节,北京大兴经济开发区与国内领先的数据智能企业腾云天下、全球领先的时空智能基础设施公司千寻位置、供应链信息协同云平台解决方案提供商云砺信息、智能网联汽车和智慧交通解决方案供应商星云互联、行业领先的虚实集成应用操作系统提供商睿珀智能等10家数字经济独角兽和隐形独角兽企业现场签约。

10家签约企业涵盖信息技术与软件服务、人工智能、数字文化、物联网等领域,平均估值约50亿人民币。未来通过创业伯乐独角兽孵化加速器将持续提升企业的前沿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引领标准制定等能力,加快成长为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头部企业。

在“独角兽企业成长的关键要素”圆桌论坛上,深兰人工智能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波、北京星云互联科技有限公司CFO王晓宁、太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王鹏肖等独角兽和隐形独角兽企业代表,结合各自企业的成长和发展历程分享了独角兽企业成长的关键要素。

在“科技创新与现代化产业体系”圆桌论坛上,苏州众智联合数据科技有限公司CEO杨文骥、睿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傅临黎、青岛少海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施志程、青岛有屋智能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怀高等独角兽和隐形独角兽企业代表,分享各自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程当中的成果和经验。

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项目致力于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先机,打造以数据、品牌和生态驱动的、服务科技创新企业(特别是独角兽和隐形独角兽企业)和各级政府的全球领先的新商业机遇与股权资产开发商,服务城市政府、科技创新型企业、投资者等三大角色。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项目拥有全球最大的隐形独角兽和独角兽企业数据库,以及全球首创的以“独角兽企业成长模型”为核心的独角兽企业创新理论,为科技创新型企业(特别是独角兽企业)的成长提供了理论指导。(张欣鑫)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