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以音乐唤起乡土记忆 《水乡仁和》村歌专辑发布

2023年12月29日 15:0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仁和街道冬捕节活动现场,由仁和街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作的《水乡仁和》乡村音乐专辑正式发布。《三白潭》《水乡悠悠东塘情》《风从东来》等十五首反映当地村庄特色、风土人情的村歌唱响。

微信图片_20231229150112

这张音乐专辑由仁和百花艺术服务中心历时八年之久,精心打磨而成。在这期间,创作团队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倾听村民故事、梳理村庄历史事记、记录本地风土人情,反复筛选确定歌词。

“仁和是典型的江南水乡,风景秀丽、人文底蕴深厚,这里给了我很多创作灵感,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歌曲,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仁和,爱上这个地方。”仁和百花艺术服务中心总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郭劲说。

“乡土文化的传播需要创新载体,我们觉得村歌就是一种很好的形式,通过一种放松和愉悦的途径,增加村民对家乡的认同感,让更多年轻一代更好地了解和认识当地的文化。”仁和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也会主动搭建线下展演平台,推动歌曲传唱深入开展。

一直以来,仁和街道积极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作用,让辖区乡贤、新乡贤、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参与到文化建设工作中来。比如,邀请仁和乡贤编撰《仁和记忆》等系列丛书;强化统战阵地建设,搭建联谊交友交流平台,拓展共建渠道,联合石城书画社、仁和百花艺术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合办书法展、水乡音乐节、元宵文艺演出活动等,丰富老百姓精神文化生活。


编辑:鲁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