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中央民族歌舞团“中华民族一家亲”2024新年音乐会奏响华美乐章

2024年01月02日 16:4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日电(记者杨雪)八音荟萃辞旧岁,乐声飞扬迎新春。12月31日晚,夜色下的民族剧院流光溢彩,充满浓浓的节日气氛。中央民族歌舞团“中华民族一家亲”2024新年音乐会在民族剧院激情奏响,为首都观众献上一场欢快祥和、大气磅礴的音乐盛宴。

微信截图_20240102164401

“中华民族一家亲”新年音乐会作为中央民族歌舞团的重要文化品牌活动,多年来已成为每年跨年迎新最具仪式感和氛围感的保留节目,在新年到来之际用音乐营造温暖祥和、欢快热烈的节日气氛,也成了民歌人向首都观众发出的冬日限定邀请函。

本场音乐会作为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2024“海之声”新年演出季跨年场,演出时长约85分钟,由中央民族歌舞团首席指挥温锋超执棒,携手民乐团60余名演奏员和孔庆学、扎西顿珠、付芮3位青年歌唱演员,以民族管弦乐、声乐等形式呈现了多部音乐精品。中央民族歌舞团主持人刘畅韵担纲主持。

微信截图_20240102164410

音乐会以作曲家李博禅创作的具有陕北音乐风格的民族管弦乐《欢庆序曲》作为开场,热烈、典雅的曲调让观众感受到节日的喜庆气氛;作曲家罗麦朔创作的民族管弦乐《茉莉花》《长城内外皆故乡》经精心编配后,融合了艾捷克、马头琴、热瓦甫等特色民族乐器,为观众带来全新视听享受;由赵季平、鲁日融作曲的《长安社火》是一首以秦腔为素材而创作的民族管弦乐曲,作品生动描绘了中国北方乡村人们锣鼓喧天、载歌载舞“闹社火”庆祝新春这一民俗活动;作曲家张一兵创作的《郎歌》深情婉转,余音绕梁;姜莹作曲的民族管弦乐《丝绸之路》以独特的旋律韵味,充分突出多种民族乐器的特点,表现出丝绸之路上长河落日、古道驼铃的自然风貌和悠远历史;作曲家张朝创作的民族管弦乐组曲《七彩之和——绿·风之歌》,将太阳七色光的视觉艺术融入音乐表达,富有特色的编配尽显多种特色乐器之柔美、之轻快、之奔放,动听旋律如早春之风,描绘出草原民族的魅力。

微信截图_20240102164418

国家一级演员、青年歌唱家扎西顿珠演唱的《雪浪花》旋律优美,勾勒出温柔广阔的雪域高原景象。歌者情绪饱满,层层递进,立体呈现了新时代民族音乐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表达;由中央民族歌舞团青年歌唱演员付芮演唱的《相爱家人》,是一首充满坚定力量和温暖情怀的作品,深情表达了各族儿女心向党的心声;国家一级演员、青年歌唱家孔庆学演唱的由著名歌唱家郁钧剑改编的云南民歌《大河涨水沙浪沙》,曲调宽阔明亮,饱满丰润,旋律活泼灵动,生动展现了云南地区的风土人情和秀美景色。

一首首音乐作品生动表现了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精彩展示了民族音乐守正创新的多元化传承发展,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焕发的活力和崭新气象。

音乐会接近尾声,气势磅礴的民族管弦乐《我的祖国》勾起人们对伟大祖国的无比热爱和深厚情怀,观众用热烈的掌声感谢艺术家们的倾情演绎,感恩音乐在跨年之夜带来的欢乐、祥和与温暖。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