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革

民革陕西省委会:加强出生证明管理

2024年01月03日 08:11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路强)近日,陕西省政协编发的社情民意信息中,民革陕西省委会呼吁,加强出生证明管理,杜绝虚假《出生医学证明》,以此来保护公民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

民革陕西省委会表示,《出生医学证明》是由医疗保健机构和从事家庭接生的人员按照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的规定,出具统一制发的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我国自1996年1月1日正式启用,当前已成为申报户籍国籍、取得新生儿社会保障、接受医疗服务、申办入托入学、申请出国移民留学等事项的依据和凭证之一。然而,自2014年起,多次出现关于出生证贩卖事件的报道,买卖出生证已成为一种社会顽疾。

对此,民革陕西省委会提出,应出台国家层面的《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办法》,为严格管理提供法律支撑。尽快建立全国性的出生医学证明管理系统,以便异地跨省区核查;将出生医学证明管理系统与全国公安户籍管理部门进行联网,并要求公安机关在登记户籍信息时进行基本信息查验。

民革陕西省委会还建议,各地行政部门加强对《出生医学证明》的管理与监督,定期对《出生医学证明》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医疗机构保存的《出生医学证明》档案及相关病历进行定期调查核实;对具备资格签发《出生医学证明》的机构开展年检复核工作,动态调整签发机构,对于不合格的签发机构坚决取消签发资格;对负责《出生医学证明》管理、签发的工作人员建立名单备案库,加强培训考核,对于不合格人员及时取消签发资格。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