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首都图书馆新媒体数字阅读体验区暨“中华诗词博物馆”开放试运行

2024年01月03日 13: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首都图书馆联合中华诗词学会打造的“中华诗词博物馆”于12月26日起开放试运行。双方共享资源优势,以拓展服务内容、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服务成效为重点,通过打造“图书馆+博物馆”模式,将“文献”和“博物”叠加赋能,探索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新模式。

微信截图_20240103135029

新媒体数字阅读体验区暨“中华诗词博物馆”设立在首图B座二层,使用面积近千平方米,体验区内配套投影、互动画屏等多媒体展示设备,设置DIY空间、沉浸式体验区等主题区域。馆内以时间顺序展示由先秦两汉至当代诗词文化的发展脉络,另有《饮中八仙歌》沉浸式体验空间、诗词主题人机对战等互动项目。开馆后将对公众免费开放,成为诗词文化传承传播的“打卡地”、新坐标,让每一个走进这里的现代人和古人联结起来,让我们能够自由地穿越今古,爱上诗词,读懂中国。

微信截图_20240103135037

相关负责人表示,首都图书馆今后将发挥专业优势,通过文献整理、归纳提炼、展陈互动、数字化呈现等方式盘活诗词文献资源,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创新性的方式融入图书馆资源建设、阅读推广服务。还将陆续推出数字文化IP,加快研发数字文化产品,用科技赋能传统文化,扩大文献与当代生活的接触面,以更新的专业服务形态和多元学习场景,创造和激发新型文化业态潜力,构建可感知、可体验的虚实融合数字消费新场景,增强读者对中华文化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获得感,成为北京市民身边高质量的文化场域。

微信截图_20240103135046

据悉,试运营期间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