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产业动态 发明·创新 探索·发现 科学麻辣烫 科技人物 专家讲坛 新基建

首页>科技>资讯

《智能计算中心创新发展指南》正式发布

2024年01月04日 17:1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国家信息中心在北京发布《智能计算中心创新发展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参加发布会。《指南》对当前智算中心建设发展的现状、趋势和挑战等进行了总结分析,并为新时期智算中心的创新发展提出针对性建议。

《指南》指出,智算中心是基于最新人工智能理论,采用领先的人工智能计算架构,提供人工智能应用所需算力服务、数据服务和算法服务的公共算力新型基础设施,在推进AI产业化、赋能产业AI化、助力治理智能化、促进产业集群化等方面发挥显著作用。智算中心发展呈现“智能算力的发展需求快速扩大、通用智能的算法模型快速演进、普适普惠的服务生态逐步构建、绿色低碳的发展格局加速形成”四大新趋势。

《指南》认为,新形势下的智算中心建设要普适普惠,发挥公共基础设施的社会价值,既要满足用户对通用算力的需求,又要满足不同用户不同场景对多元化智能算力的需求,同时还要满足“双碳”目标背景下的“节能降耗”要求,遵循“政府引导,需求牵引”“开源开放,培育生态”“普适普惠,创新发展”“集约高效,节能降碳”四大原则。

为了构建起智算中心普惠高效的运行体系,依据这四大建设原则,《指南》提出构建智算中心的“四化”技术路线。

以算力基建化为主体。智算中心通过算力基建化,使得AI算力像水、电一样成为城市的公共基础资源,供政府、企业、公众按需使用。智算中心的建设,既要满足现有客户的现实需求,又要适度超前,满足面向未来客户的算力多元化需求,基于开放计算,兼顾软硬一体协同,构建多元融合型架构,将通用CPU与多元异构芯片集成,融合多种算力,充分释放算力的价值。

以算法基建化为引领。智算中心的服务模式从提供算力为主向提供“算法+算力”转变。智算中心通过提供预置行业算法、构建预训练大模型、推进算法模型持续升级、提供专业化数据和算法服务,让更多的用户享受普适普惠的智能计算服务。算力基建化和算法基建化相辅相成,共同推动算力的普惠化。

以服务智件化为依托。人工智能算法开发和模型训练正在从专业化、高门槛向泛在化、易用型转变。相应地,智算中心的发展将由传统的硬件、软件向“智件”升级。“智件”的构建,让用户无需关注底层算力芯片和技术细节,以低代码甚至无代码开发的模式,为用户提供功能丰富、使用便捷的智能算力、算法服务和个性化开发服务,实现“带着数据来、拿着成果走”的效果。

以设施绿色化为支撑。在国家“双碳”目标和相关政策要求下,智算中心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通过采用液冷技术等节能降碳技术,推进智算中心绿色发展。

“四化”中的“算力基建化”“算法基建化”和“服务智件化”是为了实现智算中心普适普惠、高效易用,“设施绿色化”则是顺应了“双碳”目标下节能降碳的国家战略要求。“四化”相互支撑、相互协同,共同构建起智算中心高效运行体系。

《指南》还对智算中心的建设类型和运营模式提出了建议,智算中心建设不仅需要结合建设基础、当地或区域产业特色,分类引导施策,改建并行,与数字经济发展相适应,还需要选择合理的建设和运营模式,促进有序布局,实现长效运营,保证智算中心所释放的经济社会效益最大化。

根据《指南》对投资智算中心的经济效益测算评估,“十四五”期间,在智算中心实现80%应用水平的情况下,城市对智算中心的投资,可带动人工智能核心产业增长约2.9-3.4倍、带动相关产业增长约36-42倍。智算中心的创新发展,可以带动人工智能及相关产业的倍速增长,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引擎。

编辑: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