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大连:强化法治保障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4年01月05日 09:58  |  作者:崔馨 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畅通法治为民“直通车”;打造“法治体检”升级版;打好法律服务“组合拳”……近两年,大连市倾听社会各界呼声,加快构建依法平等保护各类经营主体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收到明显成效。

2022年上半年,大连各类经营主体累计实有87.14万户,增长7.33%,但尚未达到“培育和发展88万户”的节点目标和数量要求。

“能否做到依法平等保护、激发经营主体活力,直接反映着营商环境状况、影响着城市发展预期。”2022年8月26日,大连市政协围绕“依法保护企业权益”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以广泛调研形成的19篇建言材料,从不同角度与17个党政部门和单位展开磋商。

“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张彦敏委员建议推行涉企行政执法检查“逆向建档,监督倒查”机制,充分发挥企业作为经营主体的监督作用,为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检查提供“透视镜”“导航仪”“金钥匙”。

董立群委员呼吁积极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由检察机关推动有关主管部门或社会组织建立金融财税、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违法行为负面清单,实现“从事后惩治向事前预防”转变。

王爱群委员主张深入开展中小微企业“法治体检”等服务,围绕法治环境保障、公司治理结构、风险防范化解等,帮助中小微企业梳理排查法律风险点和法律问题,提出预防风险、解决纠纷的对策建议。

2023年初召开的大连市政协全会期间,市政协法制委提交《关于依法保护企业权益、提升经营主体活力的提案》,继续予以推动。同时,“构造城市增长模型、优化要素配置、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等内容被写进《政协大连市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

一年多来,市政协提出的多条建议被相关部门“照单全收”。

“提案对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对进一步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市司法局结合提案办理,紧紧围绕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等方面精准发力,着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其中,继2022年深入开展涉企行政执法检查“逆向建档、监督倒查”工作,着眼进一步打通企业参与行政执法监督渠道,2023年5月又经过市级行政执法部门和区(市)县司法行政部门推荐,确定建立151个行政执法监督市级企业联系点、安排168名行政执法监督市级社会监督员,最终形成跨层级、跨领域的社会监督体系。

为进一步推进行政处罚标准化,2023年上半年,市司法局印发《关于推行大连市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制度的通知》,要求执法部门建立不予处罚事项、从轻处罚事项、减轻处罚事项、免予行政强制事项“四张清单”制度,截至2023年7月上旬,全市共有不予行政处罚事项2360项、从轻行政处罚事项2079项、减轻行政处罚事项298项、不予行政强制措施185项,将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工作全面纳入规范化、法治化轨道。

针对政协委员提出的“积极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建议,市检察院积极发挥检察机关主导作用,联合市工商联、市财政局、市司法局等11家单位共同会签印发《关于建立大连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市两级人民法院建立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在全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立营商环境窗口,对涉企案件进行“一站式”、全流程服务。同时,深入推进诉源治理,推动多元解纷力量下沉基层,从源头减少诉讼增量。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