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知名文化记者舒晋瑜新书《中国女性作家访谈录》出版

2024年01月05日 13:50  |  作者:郭海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5日电(记者 郭海瑾)中华读书报社资深记者舒晋瑜新书《中国女性作家访谈录》近日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北京大学著名教授戴锦华认为,女作家的创作已构成共和国文学图谱中一道道彩色的经纬。此书收录的诸篇访谈则犹如散落其间的絮语和印痕。在睿智与狡黠、率直与自辨、袒露与追问之间,我们得以与她们相遇、相知。

GetAttachment

《中国女性作家访谈录》舒晋瑜著 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

《中国女性作家访谈录》一书收录宗璞、王安忆、铁凝、徐坤、林白、残雪、迟子建等30位作家,涵盖了“20后”“30后”“40后”“50后”“60后”“70后”作家,六代女作家济济一堂,她们中有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有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以及全国各地重要文学奖获得者,也有许多人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著名评论家张莉表示,这本访谈录是她阅读视野里的采访女作家数量最全、深具文学品质的访谈录。“《中国女性作家访谈录》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当代女性文学史。但又和文学史不同,每位作家都是鲜活的,她们在访谈录里诚挚表达着对当代文学生活的理解,对艺术创作美学的理解,是每一位女作家个人声音的真切传达。30个访谈犹如30幅画卷,徐徐展开,从画卷中可以看到女作家们每个人的不同气质、不同追求,看到她们各自的独特性。”

张莉认为,该书的每一个题目都采用了作家最直接但又最贴近她们文学追求的表达,比如,当宗璞说“我想表达我这个时代”时,她的确写下的是90多年来她所历经的时代风雨;霍达则“从来没有奢望过经典”……而这些题目中,有作家们对文学的理解,也有着她们对人生的看法。“文学最终要向世界传达体贴之情”(铁凝),“希望《北流》装得下自己的全部感受”(林白),“穿越表层生活的维度才是我创作的源泉”(陈染)……张莉认为,访谈者要和作家有共同的旨趣,同时也要保有个体思考的独立性,只有在此基础上,访谈才能既言之有物,又引人遐思。这也构成了《中国女性作家访谈录》的另一个特色,就是女性访谈者和女性作家们共同呈现的在场。这种在场既是一种现场,同时也是一种深谈,是同时代女作家面对同时代读者的最诚挚表达。

作者舒晋瑜,自1999年供职于光明日报报业集团中华读书报社。著有《中国女性作家访谈录》《倾谈录:深度对话鲁奖作家》《风骨:当代学人的追忆与思索》《深度对话茅奖作家》《以笔为旗:与军旅作家对话》《说吧,从头说起——舒晋瑜文学访谈录》等。曾获中国第六届报人散文奖、第四届丰子恺散文奖。

在知名诗人、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看来,舒晋瑜无疑是新世纪中国当代文学对话第一人,无论是她对话对象的范围,还是对话话题的延伸性,以及与之完成对话的人之数量,都是屈指可数的。知名作家残雪认为,最好的作家访谈是创作和阅读的延伸,舒晋瑜的访谈是这方面的一个标杆。知名作家林白的感受则是:“舒晋瑜善且诚,专业和执着,会使一个不适应媒体的人也受到感召。”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