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小猫屋“叩”开13座城市“大门”之后,数字技术如何从救助流浪动物转向发展“它经济”?

2024年01月05日 14:29  |  作者:赵征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5日电 中国流浪猫数量的增长,近年来呈现较快态势。一种声音认为,年轻人踏入职场后,一方面希望宠物陪伴以缓解快节奏工作带来的压力,但也因各种因素,导致他们没有尽到全生命周期守护宠物的职责。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有大约5300万只流浪猫存在于社会当中,另一个统计则显示,中国家养宠物猫大约也有5000多万只,基本达到了等比例状态。从这个角度看,对于城市中被弃养的流浪宠物特别是流浪猫的治理守护,既是城市治理做足“绣花针”功夫的当务之急,也可被视为一条赛道笔直、挖掘空间巨大的产业链。

用发展“它经济”的思维做这件事,为的是可持续发展。

比如对流浪猫投喂这件事,很多社区都有爱心人士自发组织了“猫猫侠”队伍,他们在小区不同角落放置猫粮盆,但这番好意可能既会破坏小区绿化环境,也不一定能保证猫粮不被日晒雨淋、蚊虫污染。

再比如流浪猫数量激增这件事,它们在城市中缺乏明确的天敌且拥有固定的繁衍习性,人们因怜爱而固定投喂,有可能导致其无序繁衍,从速度上看,从“流一代”到“流N代”用不了太长时间,无序繁衍也带来了猫咪因厮闹而扰民的问题。

对于部分流浪猫开展有计划的科学绝育(TNR,Trap抓捕、Neuter绝育、Return放归的英文缩写),在全球范围内已被广泛应用。但针对流浪猫的绝育并不容易,要从抓开始,徒手做这件事是存在危险的。

为了规划出从救助流浪猫转变为发展“它经济”的合理路径,街猫项目应运而生。作为新一代流浪猫智能管理解决方案,街猫项目的初心是致力于通过互联网科技力量,帮助大家科学关爱流浪猫。以“智能摸排-合理处置-长效管理”为核心思路,帮助人类与流浪猫更和谐地相处。其中,智能流浪猫管理猫屋就是街猫自主研发的一款户外智能喂养设备。它可以实现云投喂、云吸猫、云监控。选择远离居民生活区域的隐蔽位置进行猫屋投放,使猫咪的行为更为集中可控。值得一提的是,猫屋的供电来源是普通电动车电池,可以通过随处可见的电动车换电柜换电。

而剪耳行动小组,则是街猫上线的专项TNR项目小组。其旨在面向全平台科普TNR知识,号召更多人参与TNR行动。通过猫屋对小区的流浪猫监控管理完成“猫脸识别”,定期组织TNR行动并对已完成手术的猫咪进行剪耳标记(公猫左耳,母猫右耳),以便更好地管理流浪猫。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截至2023年底,猫屋落地仅550多个日夜,却已敲开了13个城市的“门”,3万多名志愿者站了出来,7.2万只猫咪因此得到照顾,17996只猫咪完成绝育放归,我们发放了7506张绝育券,有503家宠物医院与街猫项目展开合作。同时,街猫已在全国13座城市铺设了将近18000台猫屋,辐射将近1万多个小区。上海是街猫项目的“主阵地”,闵行区是这一项目的“发源地”,因此这个区域内猫屋铺设数量占较高。

有人说我们干得很快,但与需求相比,我们还要快马加鞭。

在上海市闵行区农委的带领下,我们走进华漕、浦江镇各个社区,推广街猫管理流浪猫“智能排摸-合理处置-长效管理”三步走理念,现已与多家居委执行该模式并成功推广落地。

同时,因为我们的APP可以在线投喂流浪猫,加之猫屋放进了小区,很多居民通过我们的APP结识了,他们成为流浪猫的收获者、街猫项目的推动者。而且因为哈啰本身就有两轮出行换电业务,所以我们对电池进行梯次利用,这些电池如果在电动车里淘汰下来了,我们会放在猫屋里再用三年。在助力城市流浪动物的同时,我们也实现了自身的绿色发展。

但也如很多项目启动之初遇到的困局,街猫项目只靠来自集团的补贴发展壮大,恐怕是远远不够的。进入项目2.0阶段,我们将思考如何充分运用经济手段,联合更多“它经济”领域企业参与其中。此外,我们也会做好数据分析,为街猫项目上的活跃客户做精准画像,努力让大家在线上线下,在关爱流浪动物和推动宠物市场健康发展这两件事上,找到更多的结合点。

(作者系街猫APP项目负责人,本文为其出席由人民政协网主办的“城市暖阳”——数字技术守护城市流浪动物主题座谈会时的讲话,有删节)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