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美锦氢能一期主体建筑全面封顶

2024年01月05日 14: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5日电 近日,中建科技一体化装配式建造的北京市2023年50个项目之——美锦氢能总部基地一期项目3号楼热电联供车间厂房主体结构封顶,标志着该项目一期建筑工程完全面封顶,为后续项目竣工交付奠定了坚实基础。

美锦氢能总部基地一期项目位于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氢能产业示范园区,总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包含生产厂房、研发楼和展厅等4栋建筑。3号楼作为膜电极生产厂房,建成后车间洁净等级可达万级净化标准,满足精密仪器的生产需求。

中建科技积极服务国家战略,聚焦新型建筑工业化主责主业,作为建筑工业化的先行者和引领者,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持续积累新动能。中建科技采用装配式方式建造,在项目中应用地源热泵、光伏建筑一体化系统等多项绿色建筑技术,实现建筑近零能耗,每年降碳约63%。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升氢燃料电池的核心技术——碳纸的生产规模和速度,助推国内氢能汽车、氢能源利用产业化商业化,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该项目建筑方案创意灵感源自氢原子键的微观形态,紧扣氢能产业主题,充分体现现代化科技产业园区风貌特征。项目结合产业链生产特性,将研发办公区,与碳纸、膜电极生产区,氢能源汽车运营区、生活区串联起来,构成生产、生活、生态和谐统一的一体化综合性园区。

项目采用中建科技特有十大技术体系中的装配式-钢混凝土组合框架结构和高层钢管混凝土组合结构,装配率近80%。项目应用中建科技自主研发的装配式建筑智慧建造平台,通过平台搭建数字孪生建筑、机电管线与钢梁一体化设计,实现装配式与数字化设计的有效融合,记录工程全生命周期的建造数据,构建全过程质量进度可追溯体系,形成全过程建造数据集成模型,最终实现数字交付。

项目团队反复研究施工方案,多次优化设计规划,科学合理划分现场区域,提前统筹安排施工材料的进场顺序和合理的施工流水,做好吊装方案和顺序的优化,降低施工安全隐患,保证施工效率,最终实现主体结构提前封顶。

目前,项目已全面进入二次结构及外幕墙施工阶段,项目团队将结合现场施工进度,合理安排机电安装等多专业穿插施工,确保项目如期交付。(贾腾飞 李天彪)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