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揭秘!中队“厨师”的带兵秘籍

2024年01月06日 21: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者 陈姝延 通讯员 黄卓森 李笑仙 张辰飞

“冠军竟然还是他!”“真厉害呀他!”......记者跟随“忠诚守护的地方”主题网宣活动采访团来到武警广西总队桂林支队阳朔中队,遇到了传说中的“他”。这个“他”是谁?刚到中队,记者就听见战士们在点赞前不久政治教员竞赛中,再次拔得头筹的阳朔中队指导员韦扬。

2

韦扬军校毕业就直接到了部队工作。基层经历不多,带兵时间也不长,为何能在与众多“老政工”“老基层”的比拼中脱颖而出?

据了解,政治教员评比竞赛有基础理论测试、现场编写教案、模拟情况处置、现场授课四个环节,若想每个环节都达到优秀,实属不易。

“这个竞赛难度很高,基础理论测试、现场编写教案,需要有充分的知识积累,模拟情况处置、现场授课需要有丰富的实战经验。”韦扬的中队战友告诉记者,虽然这个竞赛很难,但韦扬能夺冠,大家一点都不意外。

5

竞赛中,基础理论测试正确率高、现场编写教案快、模拟情况处置及时都很重要,但最关键的是理论授课环节,也是压轴环节,这一环节备受大家瞩目。

韦扬在理论授课环节中手举一把兵工铲,以《做一名‘工兵铲’式的武警官兵》为题,用道具结合实例给当时在场的战士上了很生动的一课。

7

在部队,工兵铲被称为“万能宝藏”,野外它可以砍伐小树、劈柴火,制作帐篷桩,把帐篷桩钉进地下搭建帐篷;如需涉渡江河,它可以成为实用有效的划船工具;若工兵铲出厂时锋利度不够,可以把它的边缘磨得足够尖锐,使之成为匕首等冷兵器……“韦扬指导员一登台就让人眼前一亮,工兵铲是我们官兵非常熟悉的,可韦指导员用不同的案例结合肢体动作,把案例融进官兵感兴趣的话题,大家都感受到了他的用心。”在现场观战的下士杨洋说。

“教育授课,理论讲得太宏大了容易‘空’,官兵容易打瞌睡;掰碎了讲容易‘偏’,道理往往讲不透。”韦扬坦言,讲好政治教育课的关键是“察兵情、知兵心”,找准官兵的思想靶心。

记者在中队了解到,担任指导员的韦扬,经常走到兵中了解大家的“活思想”,设身处地地为战士排忧解难,之所以韦扬夺冠战友们不意外,是因为他平时带兵就非常用心。

为了更好地与战士们交流,韦扬还常常利用各种休息时间与战士们亲近,例如饭后和战士们在院子里散步聊天。“不能小看这饭后的十几二十分钟,要让教育课入脑入心,秘诀在于精准把握官兵的思想脉搏,最重要的是让他们看到自己的诚意。”韦扬认为,一名优秀的政治教员,必须做到知兵爱兵、善解心结,让教育的“鼓点”精准敲在官兵心坎上。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韦扬把自己比喻成一名“厨师”,把新兵比喻成“顾客”,“现在的战士基本是95后、00后,单纯内容输出的上课方式已经满足不了他们的‘胃口’。其实刚开始到中队,虽然大家在课后都说听懂了,但询问具体内容却一问三不知,现在我通过不停尝试找到了方法——按需求‘上菜’。”每次上课前,韦扬都会通过手机APP让大家对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投票,了解大家对什么类型的事件感兴趣后,选出大家关注度最高的话题再进行教案编写。

一场竞赛,能看出政治教员能力与提升教育授课质效的鲜明导向。韦扬说,下一步,他将继续与中队战士们谈心交心,当好中队的“厨师”,也会继续用自己的力量为战士们排忧、解惑、舒压,让教育课堂真正成为官兵的思想“营养站”“加油站”。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