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国家图书馆推出新年新课“春节——我们的节日”文化六讲

2024年01月08日 09:2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7日电(记者 张丽)1月5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国家图书馆策划推出的通识性课程“春节——我们的节日”文化六讲正式开讲。

GetAttachment (8)

民俗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刘魁立做客国图讲坛,以传统新年为例向现场200余位读者做了题为“作为时间制度的中国节日体系”主题讲座,揭示了包括春节在内的中国传统节日体系的构成和实质,剖析了传统节日中蕴含的文化思想和人文精神,呼吁公众关注节日对个人成长、家庭和谐、社会教育、文化建设与繁荣的重大意义。

GetAttachment (9)

1月6日至13日,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研究员张勃、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萧放、中国楹联学会名誉会长蒋有泉、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董梅、北京大学教授陆地五位专家将陆续为读者讲述春节的历史起源、发展演变、文化内涵等基本知识,介绍各地丰富的民俗节庆和其中蕴含的文化逻辑,探讨春节文化如何在时代变迁中继续发扬和传承,成为滋养民族心灵的不竭源泉。本次系列讲座相关视频和内容将通过互联网平台向全国读者发布。

GetAttachment (10)

春节集辞旧迎新、亲朋团聚、欢庆娱乐等为一体,饱含着人们自农耕文明以来对春回大地、万象更新的期待,承载着祖先在面对四时更替、周而复始的客观规律时,恰当处理人与自然、人与家庭、人与社会等多种关系的历史智慧和人文情怀。如今,春节不仅是中国人民创造和共享的节日遗产,也是一个能够深刻影响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文化符号。本次“春节——我们的节日”文化六讲的推出,将有助于加深公众对于保护、传承春节文化遗产的自觉意识,并以饱满的热情享受这一传统节日带来的丰厚滋养,在新时代营造更具内涵的春节文化。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