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绘就文化繁荣发展的新图景

2024年01月08日 10:04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吴为山

李梅

姚珏

本报记者 谢颖

■编者按:

“泱泱中华,历史何其悠久,文明何其博大,这是我们的自信之基、力量之源。”在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指引下,我国文化传承发展气象万千、硕果累累、活力无限。在建设文化强国的道路上,涌动着政协委员踔厉奋发的身影,他们向着文艺高峰努力攀登,不断奉献与时代同频共振、以人民为中心的精品力作;他们为文化发展建真言、献良策,不断凝聚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2024年的宏伟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如何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绘就文化繁荣发展的新图景?本报记者采访三位全国政协委员,讲述他们的收获和期待。

以美为媒讲好中国故事

2024年1月1日,迎着新年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挥毫写下“元旦幸福”四个大字。在新年来临之际,他延续多年的传统,以书画艺术表达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新年的中国美术馆向观众奉献了多场精彩展览。就在2023年5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美术馆的老专家老艺术家的回信,希望中国美术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人民至上办馆理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高质量收藏、高水平利用、高品质服务上下功夫,努力打造新时代人民群众欣赏美术佳作、提升文化素养的国家级乃至世界级艺术殿堂,为繁荣发展中国美术事业、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更大贡献。吴为山说:“这对于我们是巨大的鼓舞。”

2023年是中国美术馆建馆60周年,特别举办了“美在新时代——中国美术馆建馆60周年系列展览”,以“致敬经典”“墨韵文脉”“塔高水长”“美美与共”四个主题,近600件作品集中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与发展、红色革命文化的弘扬与传承、中外杰出美术成果的交流与互鉴。

系列展览开幕后,经典的作品、火爆的展厅、热情的观众让中国美术馆“人山人海”。吴为山也来到展厅中,为观众们导赏。他希望以美为媒讲好中国故事,让更多观众尤其是年轻人从中华民族伟大历程和伟大艺术创作中感受到生生不息的文化力量。在他看来,展览之所以能得到观众的喜爱,是因为反映了时代的发展和人民的心声。

2023年6月,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围绕着“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主题,吴为山将自己的思考转化为《以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大会发言,从凝聚文脉传承、厚积发展底蕴,展现中国精神、推动创新发展,化育大众、推动全民美育等方面建言献策。

吴为山的本职工作与政协委员履职紧紧联系在一起,他的“秘诀”就是调研。从祖国边疆的佳木斯,到南海之滨的深圳,再到历史文化名城绍兴、荆州、雅安……吴为山坦言,去年走过了十几个省市,从历史文化传承、大湾区文化发展、红色主题文艺创作等多个角度关注文化问题,只有多深入调研,紧密联系界别群众,才能更加精准有效地发挥出委员的主体作用。

“2024年已经到来,我们的工作已经紧锣密鼓地展开。”吴为山透露,全国多家美术馆所藏经典美术作品今年将会在中国美术馆集中亮相,进一步落实高质量收藏、高水平利用、高品质服务的要求。他坚信:“人民群众对美的需求是迫切的,哪里有人民,哪里有生活,哪里就是我们创作和服务的中心。”

吴为山表示,在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引下,我们有底气、有力量把自己的生命情感投入到伟大的社会实践中去,不断创作更好的文艺作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新的贡献。

守正创新谱写当代华章

岁末年初,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梅格外忙碌。2023年12月29日,2024年新年戏曲晚会在国家大剧院举行,李梅代表秦腔剧种,与黄梅戏、川剧艺术家共同表演了戏曲经典《江姐》,讲述英雄故事,讴歌革命精神,弘扬民族大义,赢得观众阵阵掌声。紧接着,1月1日,李梅又在2024年陕西新年戏曲晚会上亮相,用秦腔现代戏《大树西迁》唱出了陕西这片热土上诞生的荡气回肠的西迁精神,激发人们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努力前行的信心。

由于连日的排练和演出,记者联系上李梅时,她的声音已有些嘶哑。不过,于她而言,在辞旧迎新之际能用戏曲艺术为观众带去欢乐,“实在是一件幸福而有意义的事”。

在2023年百戏盛典上,李梅被授予“新时代中国戏剧(旦行)领军人才”荣誉称号。从艺40余年,推动戏曲艺术守正创新,用精品力作为人民立传,为时代画像,为民族培根铸魂,一直是李梅的艺术追求。这一点,从她去年多次出演的秦腔古典剧《再续红梅缘》和秦腔现代剧《生命的绿洲》中可见一斑。

“《再续红梅缘》取材于明代传奇作品《红梅记》,在保存秦腔《鬼怨·杀生》等经典场次基础上,按照明代文本双线结构,塑造双角,是传统剧目创新的力作;而《生命的绿洲》讲述了在党的领导下,一批治沙英雄创造了毛乌素沙漠从‘千年沙地’到‘万里绿洲’的人类生态奇迹的故事,是传统戏曲现实题材创作的硕果。”李梅认为,戏曲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践行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道路上,要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特点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一直坚守戏曲一线,潜心创作塑造人物,李梅在佳作不断的同时,也深刻感受到戏曲演员的成长路径和发展瓶颈,其中,文化素养的欠缺是演员发展后劲不足的主要障碍。正因如此,戏曲人才培养是她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持续多年关注的问题。去年“两会”,李梅提交了《完善戏剧高等教育 优化戏剧人才结构》的提案,建议创新戏曲人才培养模式,打通戏曲教育上升通道,搭建戏剧人才专、本、硕立交桥和直通车,有效破解现阶段地方戏剧艺术人才断代和学历低层次的困境,提升人才整体水平。

新的一年,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多项原创剧目创作计划正在有序推进。“根据剧本创作情况,我们将力争在2024年推出一到两部原创大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的文化工作者必须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一如既往坚持守正创新,既要继承传统,坚守中国戏曲的本体性、人民性,又要积极创新,体现时代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赓续中华文脉,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创造更多戏曲精品,引导人民,服务人民。”李梅说。

交流互鉴架起友谊之桥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11月9日,希腊首都雅典,“中国希腊文化和旅游年”闭幕式暨香港弦乐团希腊巡演隆重举行。舞台上,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弦乐团艺术总监姚珏心中自豪而激动。轻轻拉动琴弦,美妙的乐音汩汩流淌而出,注入香港经典流行文化元素的《顾嘉辉串烧金曲回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牧歌主题变奏曲》,以及西方经典音乐作品《简单交响曲》《意大利小夜曲》《四季》等,为观众展现了中西文化交融的精彩。最后,香港弦乐团还与希腊UYO弦乐团青年音乐家同台共奏中希名曲,将演出推向高潮。

“雅典是我们香港弦乐团此次‘一带一路’中东欧巡演的第一站,从11月9日到18日,我们陆续到希腊纳乌萨、保加利亚索非亚、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演出,为各国观众带去中华文化的华彩乐章。”新年之际,姚珏还在对这次巡演进行总结和思考。她印象深刻的是,在索非亚的音乐会结束以后,有一位当地观众上来与自己激动地握手,表示欣赏完乐团的表演,更加热爱中国了。不少观众在音乐会最后《我爱你中国》曲目奏响时,流下了感动的泪水,他们当中有中国留学生,有华侨,还有当地观众。在布加勒斯特的雅典娜音乐厅,乐团返场演奏云南民歌《放马山歌》时,这一曲目的特别之处是演奏者会跟随音乐律动喊出“哟嗬”的声音。当晚罗马尼亚的观众也被这种特别的表演形式和热烈的气氛所感染,情不自禁跟着演奏者们一起呼喊,并对他们报以最热情的欢呼。

让姚珏特别高兴的是,不少国外观众对她说,演出曲目很有特色。这正是姚珏音乐创作的理念——用弦乐的艺术形式改编民谣等具有浓郁中国特色的音乐,使更多的中西方观众能够领略其魅力,促进中西文化的对话、理解和交融。观众的反应说明,这样的创作是成功的,还有一些国外乐团向她询问曲谱,也想演奏这些中国音乐。

“‘十四五’规划提出,支持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对香港的文艺工作者来说,这是一个极好的机遇。”在姚珏看来,音乐是中西文化交融,促进民心相通的友谊之桥,有着极大的发展空间,而作为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这也是她履职尽责的重心所在。“国家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怎么能够发挥香港的优势,更好地传播中华文化,有很多工作可以开展,我和乐团的年轻演奏家们都有一种时不我待的感觉。”

这次巡演的成功,对姚珏更是一个激励,“新的一年,香港弦乐团针对海外巡演将进行五年规划,我们希望成为‘文化使者’,把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同时,也让香港的青年艺术家以及更多的年轻人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发展中华文化。”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