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盟

民盟天津市委会建议强化顶层设计引导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

天津市全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2024年01月08日 21:3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1月8日电(记者 张原 李宁馨)“提案契合我市当前创新联合体建设实际情况,相关建议全部得到采纳。截至目前,该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记者日前从天津市科技局了解到,天津市采纳民盟天津市委会提案建议,强化顶层设计,引导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全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民盟天津市委会深入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调研,提出《关于支持引导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全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的提案》。调研组认为加快谋划和布局高水平创新联合体,对于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实施制造业立市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但目前存在一些短板,如建设工作还显滞后,产学研协同机制尚需优化,缺乏具有强大创新能力、对经济带动作用明显的行业领军企业。

“要及时围绕信创、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链,制定创新联合体建设专项规划、组建工作指南,明确创新联合体功能定位、任务目标、组建条件、组建程序等。”在调研组看来,加强顶层设计和政策扶持至关重要。要设立创新联合体攻关专题,为创新联合体提供攻关方向,优先推荐创新联合体申报承担国家重大攻关项目。实施创新联合体建设专项政策,加大对创新联合体的财政支持力度,吸引产业基金、创投基金等金融资本参与创新联合体建设,在科技成果转化、税收、人才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如何更好增强创新联合体持续发展能力?民盟天津市委会提出,明确创新联合体的组织构架、成员要求、研发内容、运行机制、经费投入等。根据具体产业的特点,结合产业领域企业构成,通过“揭榜挂帅”、重大专项、新型研发机构等方式试行创新联合体组建工作。建立科学合理的章程或规章制度,坚持成果导向,探索创新联合体绩效考核方式,建立健全科学决策、项目管理、产学研协同攻关、监督与激励、知识产权、专家指导咨询、成员遴选和退出等各方面机制。

天津市科技局认真调研评估,在民盟天津市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制定《天津市创新联合体建设工作方案(试行)》,明确了创新联合体的定位、主要任务、组建条件、组建流程、支持措施和监督管理等。

为助力区域发展,2023年8月30日,天津市召开全市创新联合体建设工作推动会,天津16区科技行政部门共同表示,将制定配套措施,支撑创新联合体组建,进一步服务和引领本区域重点产业和领域的高质量发展。2023年9月6日,市科技局面向社会发布《关于开展2023年天津市创新联合体组建工作的通知》,共受理创新联合体组建申请43项,通过专家评审环节后围绕信创、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链以及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将布局建设创新联合体20个左右。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