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论>大家谈

凝心聚力再出发 团结奋进新征程

2024年01月09日 08:13  |  作者:杨建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特邀评论员 杨建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是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是新时代最大的政治。回望2023年,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气象万千,成绩来之不易、可圈可点;展望2024年,更要激荡起昂扬奋进的信心与底气,凝心聚力、团结奋进。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人民政协要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牢记政治责任,站稳为民立场,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2023年,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化危机、闯难关、应变局中创造了新机遇、赢得了战略主动,我国经济总体回升向好,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扩大,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及时应对局部灾害。这些新成就,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正确领导,只有毫不动摇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才能确保中国式现代化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稳步前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成立时的初心,也是人民政协的光荣传统和重要经验,更是实现大团结大联合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必须坚定不移把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才能创造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发展。

始终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根本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到底就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人民政协要始终践行人民至上理念,拓宽各界群众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渠道,更好发挥“上情下达”与“下情上传”的桥梁纽带作用,助推增进民生福祉。要增强界别意识,健全界别联系制度,创新界别活动工作机制,持续提升对于做好政协界别工作、联系服务界别群众重要性的认识,推动界别特色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走深走实。要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畅通与群众联系渠道、服务民声表达的有效途径和有力抓手,围绕社会民生福祉改善、基层社会治理需求等群众急难愁盼,发动委员广泛征集、依托活动定向收集、深入一线细致聆听,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不断拓宽民情民意反映途径,助力解决难点堵点痛点。

始终坚持充分发挥政协职能优势。上下同欲者胜,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人民政协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要广泛宣传解读党和国家政策部署,多做释疑解惑工作,推动各界群众紧紧围绕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最大共识。要深入各界别,引领广大群众切实体会一年来各项成绩的可感可及、生动具体,立足一年来坚实、有力量、见神采与显底气的步伐,讲好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故事与大势。要助力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坚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五个必须”,阐明中国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为社会各界提振发展信心、鼓舞奋斗干劲激发更大活力与动力。

始终坚持不断提升履职能力。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新发展要求,切实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更好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要不断提高履职本领,加强自身建设,高质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持续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加强专业业务知识积累,充分知情明政。要打牢调查研究根基,用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调研“五字诀”,整合智力资源,统筹发挥委员专长,多做深入性、针对性、对策性研究,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以集合效应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提供智力支持。要把握关键环节,在选题上强化中心意识,聚集民生关切,做好拾遗补阙;在形式上推动创新丰富,完善专题协商、小微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多层次协商体系与远程协商、网络协商等多样化协商方式;在成果转化上注重长效追踪,强化与有关部门的积极沟通,不断提升对策建议针对性与前瞻性。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成都市委会主委、成都市政协副主席)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