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论>大家谈

重拳出击治理短视频乱象

2024年01月09日 08:2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前不久,中央网信办发出通知,围绕传播虚假信息、展示不当行为、传播错误观念三类突出问题,采取优化推荐机制、强化平台审核把关、加大处置力度等措施,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清朗·整治短视频信息内容导向不良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这一系列举措的落地实施,对健全短视频平台管理的制度机制、全面推动短视频功能规范有序运行、更好地满足广大网民精神文化的需求、维护良好网络生态,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和平台经济的发展,短视频因沉浸式、社交性、互动性、高黏性等特点,日益融入并深刻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产生活、传播行为,在打开表达空间、增进信息交流、丰富社会生活、激发社会活力、涵养文明价值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一段时间以来,短视频领域也存在价值导向失范和不良内容多发等乱象。比如,有的短视频编造内容情节,消费公众同情心;有的发布“擦边”内容,进行低俗营销;有的网红主播不择手段博取流量,开展恶意营销;有的挑战公众认知底线,传播错误价值导向,等等。这些都有违于构建清朗良好网络生态空间的要求,也不利于短视频行业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各方亟须高度重视,直面存在问题,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切实加强短视频乱象治理。

《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明确要求,应用程序提供者和应用程序分发平台应当遵守宪法、法律和行政法规,履行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信息内容生态治理,建立完善用户注册、账号管理、信息审核、日常巡查、应急处置等管理措施。从这个意义上讲,短视频平台应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履行社会义务,自觉建立健全有效约束管理机制。特别是要进一步优化推荐机制、流量分配机制,强化平台审核把关,有效破解短视频平台算法价值导向存在偏差、优质短视频呈现不足、审核机制不规范、审核标准不全面、人工复审走过场等现象和问题。

促进短视频行业健康有序发展,需要坚持利剑高悬、狠抓治理、震慑常在。相关职能部门要不折不扣履行好监管责任,以精细化、制度化、常态化的有力举措,着力构建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协调联动、齐抓共管、高效统一的工作机制,加强常态化检查、巡查、监管,督导短视频平台落实好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短视频乱象治理的针对性、实效性。特别是要聚焦人民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坚持重拳出击,集中关闭处罚一批问题严重的违法违规账号和平台,公开曝光一批典型违法违规案例,从严查处一批履责不力、顶风作案的短视频平台,让严重违规、影响恶劣的人付出应有代价,让乱象多发频发的短视频账号和平台承担应有责任,切实形成威慑震慑、树立鲜明导向。

短视频具有商品生产属性,其内容生产者和平台追求经济效益无可厚非。但我们更应清醒地认识到,作为一种特殊的信息文化产品,短视频天然具有一定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短视频创作者和平台提供信息、娱乐、文化需求服务的过程中,应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恪守职业道德,摒弃唯流量至上、有悖有损网络道德文明等不良现象和问题,更好承担起营造良风佳序、弘扬主流价值、凝聚社会共识、构建社会规范等方面的社会责任和义务。

全媒体时代,广大网民既是网络信息产品的消费者、接受者,也是媒介环境、舆论生态的参与者、建设者。这在客观上要求广大网民要不断提升素养和能力,秉持理性、审慎的媒介信息消费原则,增强对短视频信息内容的判断力、鉴别力,不再为劣质短视频加持流量;同时对于违法违规短视频内容、账号和平台,以及逾越底线、红线的不良行为,侵犯自身合法权益的乱象,既要善于运用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也应自觉承担社会责任,携手共建理性文明、健康有序、风清气正的短视频生态环境。

(作者梁修明,系媒体人)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