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新资讯

四川文理学院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五进”活动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2024年01月09日 17:40  |  作者:新资讯  |  来源:咸宁新闻网 分享到: 

  作为川东地区唯一的本科院校,四川文理学院扎根达州,服务地方,努力为川东地区、万达开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川文理力量。为大力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不断提升全社会尊重和创造、保护、运用知识产权的意识,四川文理学院依托知识产权学院、四川省知识产权培训(四川文理学院)基地,以知识产权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网络等“五进”活动为契机,扎实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服务、培训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开展多种形式的知识产权进校园活动

  学校以“4.26”知识产权日的宣传为抓手,组织开展“4.26”知识产权周系列活动。通过开展线上知识产权知识竞赛、知识产权模拟法庭竞赛,在川文理校园内外掀起了一波学习、宣传知识产权知识的热潮。

IMG_3663

  (2023年知识产权模拟法庭竞赛决赛合影)

  学校组织知识产权专业学生前往达州通川区一小、达川区三里坪小学、达川中学开展知识产权普及讲座,学生志愿者张佳鑫为通川区一小的小学生们做了《知识产权那些事儿》的宣传讲座,学生志愿者陈治豪分别为三里坪小学、达川中学的学生们作了《漫谈知识产权》的宣讲。学生志愿者的宣讲激发了参加活动的中小学生们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1

  (2021级知识产权专业学生张佳鑫在通川区一小做讲座)

  学校组织专家学者在本校及巴中职业技术学院、达州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川东北地区能源化工产业技术人员知识产权培训进学校”活动,针对达州、巴中等地高校有志于在川东北从事能源化工产业的学生进行了18场知识产权专题培训,累计培训相关专业学生1000余人次。

微信图片_20231211211147

  (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培训基地主任刘长江教授在达州职业技术学院进行知识产权宣讲)

  以知识产权培训为抓手,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进企业活动

  2023年3月至5月,学校依托四川省知识产权培训(四川文理学院)基地开展“川东北地区能源化工产业技术人员知识产权培训进企业”活动,组织校内专家深入渠县、宣汉、开江、万源等地企业,为企业宣讲知识产权知识,开展《国家知识产权政策解读》《能源化工企业商业秘密保护》《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操作实务及法律风险防范》《专利检索》等相关知识产权专题培训,累计培训相关人员140余人次,为企业在知识产权管理中遇到的问题答疑解惑,深受相关企业好评。

  (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培训基地主任刘长江教授在渠县四川聚元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知识产权宣讲培训)

  2023年11月至12月,四川省知识产权培训(四川文理学院)基地精心组织开展了“川东北地区能源化工产业技术人员知识产权培训进基层”活动,组织知识产权专家学者深入达州、巴中、重庆开州区为企业开展知识产权宣讲培训。

  学校选取位于达州市通川区魏家的川菜产业园作为本次活动的第一站。11月29日,专家们来到了川菜产业园开启了本次知识产权培训进基层系列活动。专家们与园区管委会及相关企业深入交流。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四川省知识产权培训(四川文理学院)基地主任刘长江教授做了专题培训,向园区企业深入宣传了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基地办公室主任谢腾欧以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的详实案例进行分析,为企业做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操作实务与法律风险防范》的专题培训,引发了参会企业代表的强烈共鸣。参训企业代表纷纷表示,“这次活动让我们企业认识到知识产权既是扩展市场的利器,也是保护自身的铠甲,只有利用好知识产权这把‘金钥匙’,才能带动企业更好的发展”。

  为了更好的推动川东地区、万达开区域在知识产权宣传、保护领域的合作,学校组织专家宣讲团前往巴中市、重庆开州区进行知识产权进基层宣讲。12月8日,知识产权学院院长、知识产权培训基地主任刘长江教授一行在巴中为巴中市知识产权局系统70余名知识产权维权工作人员开展了知识产权保护的专题培训。

  12月21日,学校知识产权学院与开州区市知识产权局、开州区商务委一起协同举办由开州区人民政府主办的“区域公共品牌打造暨能源化工产业知识产权培训班”。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四川省知识产权培训(四川文理学院)基地主任刘长江与学校知识产权专业教师朱仕金博士、龙伟老师为参训学员做了《企业宣传中的著作权风险防范》《能源化工产业商业秘密合规建设》等专题讲座。

  展望2024年,学校将开展包括组织专家学者深入万达开地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对企业进行知识产权保护体检等活动在内的形式多样的、富有特色的知识产权“五进”活动。据悉,学校正在筹备“万达开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研讨会”,届时将邀请知识产权理论界、司法实务界、知识产权保护的行政管理机构、企业代表共聚一堂,就万达开地区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进行多维度探讨。

  (文:刘长江、谢腾欧 图:谢腾欧、李东珂、朱仕金等)


【广告】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