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民族宗教

石榴花开 红映北岸

2024年01月11日 09: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0分钟——沿着感恩路,彝族姑娘吉吉良布从四川凉山州越荣服装制造有限公司走到城北感恩社区的家。家门口的工作机会,让吉吉良布可以每天下午6点多到家为弟弟妹妹准备晚饭。

2023年以来,宁波江北区深入实施“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旅游促进交往交流交融计划”,坚持项目化运作、品牌化建设、社会化推动,使各民族“互嵌发展”更加深入、“共享共融”更加凸显、“同心共富”更加有力。

吉吉良布所在的越荣服装是凉山州越西县东西部协作项目轻工劳动密集型企业,在宁波江北区有关部门的牵线搭桥下,由宁波长荣制衣有限公司和越西县农业和文化旅游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投资建设。自2023年8月正式投产以来,已招收越西本地员工140人,其中脱贫户48人。据越荣服装总经理王兴志介绍,根据厂房设施和设备的设置,企业在达产状态下可实现销售额8000万元以上,实现税收1000万元,用工规模可达450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北岸石榴红就业行动”实施以来,除了招引企业落户越西当地提供就业岗位外,江北区还围绕宁波港航服务等多个优势产业,实施“企业下订单、劳务地接单”的培训模式,在越西开设了装卸机、挖掘机等技能培训班,输送人员到宁波对应企业,有效促进各民族群众互嵌式发展。

依托各级平台载体,江北区以双向交流、立德树人、实践育人为抓手,通过组织开展多领域、多形式的交流活动,全面深化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增进年轻一代的友谊,让小小石榴籽抱得更紧更密。

为进一步加强各族青少年交流,甬库青少年“探访丝路文化 传承华夏文明”融情夏令营活动在宁波、库车两地开展。

来自新疆库车的27位青少年与来自宁波的19位小学生展开了两地10天的“手拉手”研学之旅。在宁波博物馆、宁波海丝国际交流中心、中国港口博物馆、三江口等地,来自库车的孩子们进一步了解了宁波海港历史和文明,感受东方大港的魅力。

研学行程中,孩子们还来到了位于宁波北仑的万人沙滩,来自库车第七小学的艾克桑·阿不都外力满脸喜悦地说:“在新疆我们把湖泊称作‘海子’,我从小就很想看大海,现在我终于如愿了。”

宁波“海丝之旅”结束后,19位宁波本地的学生跟随库车的孩子一起前往新疆,领略古丝绸之路的魅力。“从东海之滨来到天山脚下的库车,在游中学、学中研、研中思、思中行,这一路的成长和收获是绵延不断的,不仅提高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增强了认知能力,也使孩子们的心胸更加开阔,进一步加深了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思想情感。”宁波带队老师表示。

在凉山州越西县中所镇陶家营村,“丝路驿站”民宿老板娘韩庆丹成了乡村振兴示范村项目的受益者。自项目启动以来,江北区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帮助村子从基础设施到文化挖掘全方位提升。2023年,村子单日接待游客量最高时曾达万人,日常双休日也能达到四五百人。

“民宿开业时,正值彝族火把节假期,10天时间,我就赚了1万多元。”韩庆丹乐呵呵地说道。而在村游客配套服务中心前的马路上,更多的村民则尝试起了“外摆”。村民黄皎经营了一家炸土豆丝的摊位,节假日一天有四五百元的收入。最多的时候,外摆的摊位有四五十家,双休日也有七八家。

“非常感谢江北区的支持,现在陶家营村发展得非常好,吸引了大量游客,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中所镇党委书记黄玉平说。

近两年,江北区积极发挥对口支援机制作用,帮助推动民族地区丰富旅游产品和业态,增强旅游文化内涵和文化品质,在旅游宣传中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以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未来,江北区将继续深入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探索创业就业帮扶新模式,创设寓教于游文旅对口援助品牌,努力绘就各族群众“心相通、情相融、力相聚”的和美画卷。(裘梦露 方舟 记者 鲍蔓华)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