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詹化雨率部战斗在大别山

2024年01月11日 14:12  |  作者:胡遵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截图_20240111141149

时任新四军四支队九团团长的詹化雨与九团政委胡继亭(中)、四支队八团政委林恺(右)合影

詹化雨将军1929年参加革命,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土地革命时期,他历任班长、队长、团长等职,率领部队参加了三年游击战争,在粉碎国民党军对以大别山为中心的鄂豫皖地区的历次“围剿”战斗中立下了赫赫战功,并为后人留下了一段段感人至深的红色战斗传奇故事。

智取敌人精锐“别动队”

1935年2月,红二十五军西征后,留守的红军部队与鄂东北独立团又重组红二十八军,下辖第八十二师和手枪团,共1000余人,坚持鄂豫皖苏区的斗争。

红二十八军建立后,遭到国民党军的重兵“围剿”,红二十八军采取避敌锋芒、分散行动的战术,不仅成功摆脱了敌人的围追堵截,还对敌人侧翼、后方、结合部等弱点进行攻击,取得了多次胜利,扭转了根据地的局面。詹化雨作为手枪团的一名高级指挥员,和战友们担负起红二十八军的侦察、开路、突击、掩护等任务。他经常率领战士们化装潜入敌占区,完成了各种各样的艰巨任务。

面对红二十八军的频频胜利,蒋介石大为震怒。他亲自致电国民党鄂豫皖“三省剿总”,让他们调集重兵,歼灭这支红军队伍。

国民党“三省剿总”根据蒋介石的命令,重新划定“清剿区”,还针对红军的游击战术,专门抽调各路部队中的“精兵强将”组成了一个“别动队”,配备最新式的武器装备,企图“以游击对游击的战术”在五六个月内彻底剿灭红军手枪团。

这个消息传到手枪团,指战员都高兴地说:“这下可有新武器用了!”于是战士们三天两头地向詹化雨请战,要求“立即去打别动队”。詹化雨则教育战士们:好好练兵,机会总会有的!

1935年7月中旬的一天下午,红二十八军主力前进至太湖冶溪河附近。这时,侦察员赶来报告:前方不远处有敌人一个旅进行布防。勘察后发现:南面山中有一道三四里长的山涧,敌人尚未占领。部队首长指示手枪团兵分两路:一路负责监视冶溪河之敌的动向,掩护大部队通过;另一路负责前卫,迅速向山涧挺进,为大部队探查前进道路。

手枪团立即化装成国民党军的“追剿队”,由詹化雨率领,向山涧出发。出发前,詹化雨告诉战士们:万一遇敌,尽可能与其纠缠、拖延时间,或相机歼灭。

当詹化雨率领手枪团战士们快要走出山涧的时候,突然前面出现了敌人的哨兵,向红军战士们高声喝问。

詹化雨一面冷静地向前走去,一面指着胸前的符号说:“你连自家人都不认识,还站什么哨?”

敌人哨兵见是“自己人”,放松了警惕。詹化雨见敌人哨兵只有两人,便和一名班长走了过去,出其不意地缴了两个哨兵的枪。

经审问,詹化雨得知敌人的“别动队”一个加强连正在向山涧赶来。情况危急,刻不容缓,詹化雨一面将情况向团长进行报告,一面率部向前继续前进。

当手枪团走出山涧,来到一个村庄时,和敌人的“别动队”遭遇。詹化雨见敌人在村口架起了两挺机枪,于是“不紧不慢”地用从俘虏处学来的“口令”向村口敌人打招呼。敌人从对“口令”中看不出破绽,但敌指挥官却不肯轻易放行。

这时,后面走过来一位“中校团长”,詹化雨见状,连忙来了一个立正,说:“报告团长,他们是别动队的,不让我们通过!”

“团长”立即怒气冲冲地对指挥官骂道:“什么‘别动队’,打红军都是孬种,捣蛋倒是内行,喊你们队长来见我!”

佩戴上尉军衔的敌指挥官见状,点头哈腰地迎上前来。“团长”对他训斥了几句,又给他看了证件。敌人见一切“无误”,就带着部队进了村子。詹化雨发出信号,暗示手枪团战士们做好歼敌准备。当手枪团指战员全部走进村子时,突然动手,将大部分敌人缴了械。村口敌人见状,慌忙丢下机枪向山涧里逃窜,手枪队随后追击,和随后赶来的红二十八军主力部队前后夹击,全部活捉了逃敌。此次战斗前后不过20分钟,国民党的这支精锐“别动队”130余人全部成了手枪团的俘虏,詹化雨和手枪团战士们也如愿以偿地得到了新武器。当晚,红二十八军胜利突破敌人的封锁线,向南安全转移。

缴获敌人给养不费一枪一弹

1936年,红二十八军主力进入湖北,詹化雨率手枪团化装成国民党军,为主力探查情报,并相机消灭敌人。

2月,詹化雨化装成国民党中校来到新洲镇“视察”,受到了敌人区保安队的“热情接待”。酒席宴上,詹化雨乘机向敌保安队长打听“兄弟部队”的情况,得到了“国民党十一路军一支部队当日由武汉行营押送给养回大别山,中午要在新洲吃午饭,随行的还有一位长官”的消息。詹化雨一面秘密向军首长进行了汇报,一面火速率领手枪团部分战士向武汉方向前进,在离新洲镇5公里的道路上设下埋伏。由于此处距离敌人驻地较近,詹化雨等人经过研究,决定采取“不开枪的方式”解决战斗。

不多时,一队敌人进入伏击圈。詹化雨身着国民党军中校军服,率领几名战士拦住敌人去路,高声向敌人喝道:“把证件拿出来!”

走在前面的两个骑马的敌军官见对方只是一个“中校”,立即破口大骂。詹化雨却说:“现在红军的便衣队活动猖獗,因此上峰有令,不论是谁,就是天王老子也要盘查!”

听到这里,后面的敌人长官催马走到队伍前面,一面高声叫嚷着“你连老子也敢拦”,一面挥起马鞭就朝詹化雨打来,詹化雨一把揪住马鞭,用力一拽,将这个敌人拉下马来,并立即掏出手枪顶在他脑袋上。

正当敌人的押送队不知所措之际,100多名手枪团战士一拥而上,不发一枪就将这伙敌人全部缴了械,还缴获了敌人携带的全部武器弹药和军饷、军需物资、粮食。

“老向导”雅号的由来

在随后的战斗中,红二十八军忽而化整为零,忽而化零为整,有时在根据地作战,有时又跳到敌占区,取得了多场胜利,不仅有力地保卫了根据地,扩大了自己,还将游击战争从山地扩展到平原地区。

1937年年初,不甘心失败的敌人再次集结重兵“围剿”坚守在根据地的红二十八军主力部队。为了打破敌军,红二十八军决定向霍山方向转移,部队行经黄泥塝时,前有敌第十一路军堵截,后遭敌第三十二师九十四旅两个团紧追不舍。黄泥塝呈狭长山谷地形,敌人企图以3个师近万人兵力合围,聚歼红二十八军于山谷之中。红二十八军对敌军的整体布置情况尚不完全清楚,于是一面派出手枪团四处侦察情况,一面继续向前前进,以求迅速摆脱后面敌人的追赶。

不久,侦察员报告,敌人的追击部队突然加快速度赶来,军首长于是要求部队加快速度前进。当时,前方的侦察人员尚未返回报告情况。但詹化雨认为:追敌部队此前曾吃过红军的“亏”,如今竟如此“卖力”地追赶,实属反常。他凭借多年的侦察经验,判断敌人极有可能在红二十八军的前方道路上设有埋伏,于是立即赶到指挥部,建议部队应更改行军路线,向南翻越白马尖突围。有的同志认为:为了摆脱敌人的追兵,部队还是应该继续按照原路线前进;而通往白马尖的道路异常艰险,沿途尽是悬崖峭壁,加上风雪弥漫,翻山的困难很大。军首长经过思考,认为詹化雨的建议正确,于是当机立断,立刻将后卫营改为先遣队,命令全军战士迅速从白马尖转移突围。

詹化雨奉命率领部分熟悉地形的手枪团战士担任向导。他凭借惊人的记忆力和方位感,引领红二十八军指战员调转前进方向,很快翻越白马尖,成功摆脱了敌人的追兵,突出重围。

不久,侦察人员返回报告,红二十八军原来的行进道路上确实有敌人的重兵埋伏,一切正如詹化雨所料。此后,红二十八军指战员都非常佩服詹化雨,亲切地称他为“老向导”。

(作者系安徽省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