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产业动态 发明·创新 探索·发现 科学麻辣烫 科技人物 专家讲坛 新基建

首页>科技>资讯

如何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委员、专家“出实招”

2024年01月11日 16:09  |  作者:陈姝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1月11日电(记者 陈姝延)“2019年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以下简称‘临港新片区’)成立以来,新片区的新兴制造业展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年增速高达30%。”近日,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与人民政协网主办的加快科技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座谈会上,上海市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副书记、一级巡视员吴晓华带来的这一数据,引起与会人员的高度关注。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必须提升产业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水平,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动力,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吴晓华

上海市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副书记、一级巡视员吴晓华

吴晓华介绍,作为上海市科技创新的重要阵地,临港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临港新片区已从传统的招商引资、投资驱动发展模式,逐步走上了科技创新与投资驱动并行的“新路子”。

教育如何为科技创新赋能?

在教育赋能科技创新方面,临港新片区以科技成果转化、新技术应用为主,正在建设国家生物医药实验室、同济大学海底观测网、高效低碳燃气轮机等一批高能级的实验室和重大基础设施。同时,临港与上海交大、北大等高校合作建设16个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平台,推动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企业的孵化。

杨振斌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介绍,这些年,上海交大聚焦海洋强国、健康中国、数字强国等战略需求,布局推进“大海洋”“大健康”“大信息”等面向未来的专项行动计划,设立海洋装备研究院、长兴实验室等战略基地,成功争取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深远海大科学设施”项目落户上海,打造从科学到工程、从产品到产业全链条的“大海洋学科群”,而临港新片区正是“大海洋”和很多科研项目落地的重要基地。

周汉民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周汉民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周汉民也认为,科技企业创新不能单打独斗,应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与企业深度互动为抓手,才可系统提升科创竞争力。他建议,深入探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沿途下蛋”的产业化路径,以此为基础建立大科学装置产业化促进机制,由政府牵头协调大科学装置、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各方资源,聚焦研究细分领域和明确的产业化方向,将市场、应用场景和资本要素汇聚在一起,对接科研成果及产业化需求,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发展氛围,提升科技创新竞争力。

张希

上海市奉贤区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张希

上海市奉贤区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张希在工作中发现,我国科技领域发展态势虽在不断向上,但也面临着创新体系不够完善、人才紧缺、技术层面仍需突破等现实问题。

倪闽景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科技馆馆长倪闽景

“我国要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科技自主创新体系建设的逻辑首先是要教育创新,教育创新了才能培养领军人才,才能实现科技的领先。”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科技馆馆长倪闽景表示。

如何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倪闽景建议,推进教育的多样化发展,校内校外协同进行科学教育,为青少年提供更宽阔提升科技知识的智慧空间。

科技自主创新体系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

伍爱群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航天信息研究院院长伍爱群

科技创新是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关键动力。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航天信息研究院院长伍爱群在调研中发现,科技自主创新体系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他认为,加快科技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应全面提升科技创新体系效能、推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形成核心功能,着力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聚焦企业孵化培育、赋能服务、协同攻坚、生态营造四个方面,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的科创体系。

周延礼

在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保监会原副主席、党委副书记周延礼

在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保监会原副主席、党委副书记周延礼看来,做好科技金融文章,是提升科技自主创新企业质效、推动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他建议,要紧密对接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先立后破工作总基调,要统筹政企与金融等多方合作。支持科技金融发展,需要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与政府、科技企业、投资机构、产业园区等机构多方深化合作,打造产业、资本、政务三大生态圈,共同助力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

贾楠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委员会委员、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贾楠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已经成为重要生产要素。在发展科创型企业的过程中,不仅需要金融助力,还需要重点关注相关企业的数据报表。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委员会委员、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贾楠建议,利用好企业结构和企业产品的数据,对不同科技企业进行深入分析,用数据赋能科技创新。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破解创新技术成为备受关注的热门话题。然而,挑战这些行业给我国带来了哪些挑战与机遇?或许,我们需要更深入地审视,以便得出更为全面和深刻的结论。

习俊通

上海智能制造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上海智能制造功能平台有限公司总经理习俊通

“破解技术创新到应用落地是我们的使命。”上海智能制造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上海智能制造功能平台有限公司总经理习俊通在工作中琢磨出了一套科创经验,他认为,加快科技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应以创新技术为源,产业应用为本,模式创新为先。把研发和孵化作为首要任务,提升科创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强化市场服务能力才能更好地助力科创产业发展。

助力科创体系茁壮成长

“临港新片区每年通过科创平台、科创驿站孵化基地培养的高新技术企业400家。目前,临港已经逐步发展成为批量化、专业化生产高新企业的高地。”吴晓华说。

魏际刚

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魏际刚魏际刚

“批量化、产业化离不开数字化的支持。”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魏际刚提出,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用数据作为生产要素,推进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为未来科技发展打好基础,构建全新的现代科技服务体系。

王先进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委员、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王先进

“发展的关键在创新,创新的关键在人才。对于企业来说,如何把创新型人才引进来、留得住、用得好是非常重要的。”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委员、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王先进则认为,想要留住科创人才首先需要为他们的生活减负松绑,减少人才的非科研压力。此外,还需强化人才激励制度,提高优秀人才的待遇,让优秀的科创人才能专心科研,助力国家科技发展。

孙逢春

北京理工大学原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逢春

北京理工大学原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逢春为未来的科技发展提出了四个“有组织”建议:有组织地科研,有组织地开展技术开发,建立有组织的标准与测试认证体系,有组织地构建自主可控、开放包容的关键核心技术产业链。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