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革

“一把手工程”结出丰硕成果

——民革广东省委会2023年参政议政工作记事

2024年01月11日 16: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3年,7件提案入选省政协优秀提案,连续第4年实现省委书记、省长、省政协主席会议重点督办提案“大满贯”,全年报送社情民意信息300余篇……1月9日,在民革广东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民革广东省委会主委程萍列出了广东民革过去一年的参政议政成绩单。取得这一成绩的背后,是民革广东省委会把参政议政作为“一把手工程”认真谋划,大兴调查研究,积极履职尽责所做的工作。

1月9日,民革广东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广州开幕。

1月9日,民革广东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广州开幕。

参与高层协商,是参政党参政议政能力水平的集中展示。民革广东省委会充分发挥高层协商专家委员会、专门委员会、骨干党员和所联系党外专家的“智囊团”作用,坚持提前谋划、精心准备。一年来,民革广东省委会领导班子参加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省政协及有关部门召开的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13次,聚焦中共广东省委“1310”具体部署,围绕新阶段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制造业当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海洋强省建设、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重大议题建言谋策。

结合民革参政议政优势和特色,民革广东省委会将深入调研作为参政议政的基础性工作。一方面,坚持“上接天线”,主动邀请民革中央领导到广东深入调研,联合民革中央实施“深港共建全球科技创新高地”专题调研。另一方面,坚持横向联动,立足全省统一战线重点课题深入调研。其中,民革广东省委会牵头起草的“助力加快推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联合调研总报告得到中共广东省委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与民盟广东省委会组成第一调研组,共同围绕“深化土地要素流转改革,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子课题开展调研并完成调研报告。

2023年,民革广东省委会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提交了45件集体提案,其中3件被列为2023年省领导督办重点提案,7件入选省政协优秀提案。同时,民革广东省委会进一步强化“直通车”工作力度,完善市委会、专委会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机制,信息工作质量、水平明显提高。例如,以“直通车”信息呈报的《关于积极探索产业有序转移的“广东模式”的建议》,获中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助推重点工作落地见效。

“2024年,我们要优化完善‘上下联动,横向联合’工作机制,纵向加强与民革中央、各市委会、省直属基层组织的联合调研,横向加强与民革兄弟组织、省政协专门委员会、高等院校、有关智库间的联系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程萍表示,要进一步完善参政工作机制、提升调查研究能力、提高参政履职成效、推动信息精准定位,全面提升参政履职能力。(记者 揭春雁 通讯员 郑蔼娴)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