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产业动态 发明·创新 探索·发现 科学麻辣烫 科技人物 专家讲坛 新基建

首页>科技>资讯

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形成“乘数效应”

2024年01月12日 15:37  |  作者:陈姝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1月12日电(记者 陈姝延)“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是基础研究人才培养主力军和重大技术突破的生力军,在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承担着特殊使命。各大高校要积极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发展,形成‘乘数效应’,在加快建设自主创新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体现更大作为。”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和人民政协网主办的“加快科技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座谈会上说道。

杨振斌介绍,近年来,上海交大聚焦海洋强国、健康中国、数字强国等战略需求,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科研组织模式改革。积极推动与龙头企业协同创新及科技成果转化专项改革试点工作,助力高新技术企业聚集,打通科技策源的“第一公里”和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形成企业需求与科技供给的良性互动。布局推进“大海洋”“大健康”“大信息”等面向未来的专项行动计划,设立海洋装备研究院、长兴实验室等战略基地。“学校还成功争取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深远海大科学设施’项目落户上海,打造从科学到工程、从产品到产业全链条的‘大海洋学科群’。”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学研究范式发生深刻变革,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渗透融合,世界已经进入大科学时代。科研范式的重大转变、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和国际竞争的日趋激烈,要求高校特别是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最大限度集聚和优化资源配置。杨振斌在工作中发现,当前,我国科研基础研究能力不足,重大原创性成果缺乏,是很多领域被“卡脖子”的重要原因。

杨振斌建议,高校要从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性,更有组织、更有保障地鼓励和加强自由探索式研究和非共识创新研究,构筑鼓励探索、宽容失败的学术文化和创新土壤。以前沿探索为导向,布局建设世界级基础研究平台,围绕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前瞻性、长期性、引领性的基础研究。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