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产业动态 发明·创新 探索·发现 科学麻辣烫 科技人物 专家讲坛 新基建

首页>科技>资讯

AI无需人干预设计新蛋白质

2024年01月15日 09:18  |  作者:张梦然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4个样本智能体自主发现热稳定性更好的酶。图片来源:《自然·化学工程》

《自然·化学工程》创刊号1月12日发表一项研究,报道了一个能对蛋白质进行工程改造的、由人工智能(AI)驱动的全自动机器人。研究结果是对无需人类干预的蛋白质设计和构建的一次概念验证。

蛋白质在所有生命形式中都起着重要作用。其各种功能广泛应用于生物技术、化学和医学。改造新的蛋白质通常是个重复且费力的过程,有时甚至要好多年才能完成。由于生物性状和实验的复杂性,开发一个能持续运作不休息并能从产生的数据中学习的全自动系统,一直是个挑战。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团队此次设计了名为SAMPLE的机器人平台。其能在没有人类干预或反馈的情况下快速改造蛋白质。该平台由AI驱动,能学习蛋白质序列和功能间的关系,设计出新的蛋白质后把这些蛋白质送到机器人系统进行测试,再向AI算法进行反馈,提升其理解。

为测试该系统,研究人员用4个SAMPLE智能体改造出了耐热性更好的酶。虽然搜索行为不同,但每个SAMPLE智能体都能发现热稳定性更好的酶。团队估计,这个机器人系统或许只要几周就能改造完这些蛋白质,而同样任务人类科学家可能需要6-12个月才能完成。

研究团队指出,获取资源延迟、机器人故障和系统宕机可能会影响该机器人研发蛋白质的总耗时。他们提议可利用该系统协助科学家按需发现和设计蛋白质。

总编辑圈点

重复且费力——对人类而言,这是改造蛋白质工作的特点。然而,处理重复且费力的工作,却恰恰是人工智能的强项。不仅仅在科研领域,在安防、教育、医疗等各个领域,人工智能都能把一些重复且费力的工作,处理得又快又好。人类应该如何对待人工智能?最好的策略是,不在这些重复又费力的工作上和人工智能比高低,而是腾出精力在更富创造性、思想性的工作上,展现人类独特价值。

编辑: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