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基层政协

区委书记逐一回应委员建言

——天津滨海新区政协四届三次会议委员联组讨论小记

2024年01月15日 17:1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0日电(记者张原 李宁馨)“滨海新区目前高密度聚集孵化了国产CPU、操作系统、数据库、办公软件等整个信创链条的龙头企业,形成了自我成长、相对完善的产业生态,但在新区地区生产总值中占比较低,对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仍显不足。”1月9日,在天津滨海新区政协四届三次会议委员联组讨论中,李润泽委员建议新区深化信创“滨城”探索,培育推进新质生产力发展,话音刚落,区委书记连茂君立即回应,高度评价是全面提升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力引领力的好建议。

“我们要充分依托新区信创产业基础优势,发挥信创产业(人才)联盟作用,促进产业链上下游有机协同,推动信创产业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加快打造自主可控的完整物联网产业链,努力使物联网产业成为新区高质量发展强劲驱动力。”

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实施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是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的中心任务,委员们深入调研提出针对性建议。

洪晓鸣、程海鹰、孙广涛、司传领、余流、郑纯林、林翊等委员“争抢”话筒,围绕打造核酸药物产业创新聚集区、推进LNG产业发展、创建国内一流区域医疗创新中心、建设“滨城”特色科技创新示范带、高标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制造业创新升级、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气候韧性等提出意见建议。连茂君认真记录,逐一作出回应,要求相关部门全面梳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

“洪晓鸣委员提出的筑链强链补链延链,打造全国领先的核酸药物产业创新聚集区建议很好,新区就是要瞄准生物医药产业新赛道,抢抓核酸药物产业迅猛发展的难得机遇,强化政策引导和基金支持,不断延链补链强链,努力营造最优产业生态,构建全产业链优势产业集群。”

“司传领委员提出的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打造特色科技创新示范带建议针对性强,我们要采纳落实好,持续优化创新布局,充分依托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人才和技术优势,打造创新平台载体,不断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加大对人才股权激励和成果转化奖励,促进更多创新成果在新区就近转化。”

……

如何更深入地推进“三新”并举、“三量”并重、“三外”并行、“三企”并驱、“三稳”并治,加快形成新区“三力”共促格局,连茂君与经济、科技教育、人口资源环境和城市建设界别委员深入交流,听取大家意见建议,共商“滨城”高质量发展大计。

“我们要发挥自身优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推动‘滨城’高质量发展作为履职主责主业,坚持商以求同、协以成事。”滨海新区政协主席韩远达告诉记者,一年来,区政协紧扣推动新区“八大工程”全面实施广泛建言献策。围绕“提升产业发展能级,打造现代化产业聚集区”“优化创新生态,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建设”议题形成60篇建言成果,就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加速融合、深化京津冀产业协同、加快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建议,得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已纳入相关工作方案。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