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声音

委员们再议新教育 策源地迎来新发展

——江苏昆山市政协全会关注新教育实验

2024年01月17日 09:27  |  作者:江迪 宋桂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江苏昆山,新教育实验的策源地,2002年10月,昆山玉峰实验学校成为全国第一所新教育实验挂牌学校,2003年7月,全国新教育实验第一届研讨会在玉峰实验学校召开。经过20多年的探索与实验,“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的新教育理念已在昆山教育界深入人心。

如何推动新教育实验走深走实,促进教育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昆山全市上下高度关注的话题。在日前召开的昆山市政协全会上,委员们再次热议新教育。

双向奔赴让孩子受益

社保界的政协委员华紫言,是玉峰实验学校的一位家长。她表示自己每天接送孩子的时候,都会在学校教学楼看到一行字: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起初,她只知道孩子在玉峰学习和生活得非常快乐,后来才知道孩子是新教育实验的受益者,她也开始对学校如何开展新教育有了兴趣。

玉峰实验学校党总支书记郁美娟回应了华紫言的关注。学校自2002年起积极践行新教育理念,目前拥有的特色行动主要有:营造书香校园,连续23年举办读书节活动,全体学生年均读书100本以上,学校青年教师成立天鹅读书会;师生共写随笔;研发卓越课程,包含了60种特色课程,年级统筹,学生通过平台自主选课……

不仅是玉峰实验学校,新教育实验在昆山开展20多年了,新教育实验和昆山彼此又有着怎样的影响?

市政协委员、江苏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朱小敏是新教育实验的亲历者和践行者。她领衔的“理想德育——每月一事课程”被评为全国新教育实验十大卓越课程。据她介绍,基于“每月一事”行动,昆山各校细化创设了更多教学案例,如开发《生活习惯养成课程》《劳动习惯养成实践》等课程。在“每月一事”行动的牵引下,各校因地、因校制宜,创建了常态化的省、苏州市级优秀课程基地建设。当前,昆山市已经创建形成了“主题德育培根铸魂,习惯养成终身受益”的小学德育品牌。

家校社共同托举

工青妇界别组的政协委员刘玉鸿,是娄江实验中学的一位家长,她特别关注家校合作问题。她注意到,家校合作共育是新教育实验的重要理念,那么其能否对家庭教育自身出现的问题有所支持,刘玉鸿十分好奇。

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龚建中介绍说,新教育实验特别重视家校合作。以昆山实验区为例,全市各级各类学校100%建立了家委会和家长学校,培训培养了家庭教育指导师1500名,创新开展“走班式”家长学校,送教上门提供高品质家庭教育服务。精心打造“鹿城心呼吸”家庭教育专家课程,让更多的家长有机会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全市层面常态化开展亲子节、读行会、家校周等活动,每年评选示范学校、最美家长等先进典型。精心打造家庭教育课程资源,昆山“一家一课程”家庭教育案例入选2020年中国基础教育典型案例。

此外,昆山民政部门通过引入专业社会力量,依托困境儿童专业服务体系、学校社工专业服务体系、重点个案专业服务体系三大专业服务体系,针对重点儿童群体开展分层分类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形成政社家校多元主体全域协同一体保护的工作格局。妇联也在着力打造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服务体系,推动家庭教育走深走实。

优化生态提升品质

“昆山将以新教育实验的核心理念与行动路径为指引,加快启动新教育实验昆山教育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不断优化昆山教育生态,提升昆山教育品质。”针对委员们的共同关注,昆山市教育局局长王阳表示,市教育局将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行动、“领航校长”培养行动、“理想课堂”提升行动、“深融科研”改革行动、“数码社区”建设行动及“家校合作”协同行动,推动昆山新教育实验不断走深走实。“也希望广大委员能持续关心、关注、支持昆山教育事业发展,真正让教育造福于民。”王阳说。

“昆山是新教育实验的起航之地。22年前,正是出于对素质教育的叩问、对人才培养的期待,让昆山与新教育结下了不解之缘,在一轮轮教育改革浪潮中,不断谱写出‘美好教育’崭新篇章,持续赋能城市高品质生活和高质量发展。”昆山市副市长张峰表示,下一步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政策研究,完善支撑体系,在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高水平上推进新教育实验,让新教育所积累的实验模式、实践方法惠及更多学校和家庭,助推昆山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

昆山市政协主席管凤良表示,作为新教育实验的先行区,昆山有条件、有责任做好新教育实验的“标杆”,相关职能部门应进一步总结经验、深入研究、持续探索,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全力激发学生潜力、教师潜能,助力教学相长;社会各界应持续关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营造更具活力的教育生态。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