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会调研建议

推进工业废弃物绿色低碳循环利用

2024年01月18日 09:45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天津具有国内最完备的工业体系,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如支柱产业链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工业副产的大量特殊危险废弃物要实现‘闭环循环’,真正实现制造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日前,九三学社天津市委会调研提出,要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创新,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

生态环保任重道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2022年5月,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危险废物重大工程建设总体实施方案(2023—2025年)》提出,到2025年建设20个区域性特殊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为全国危险废物特别是特殊类别危险废物利用处置提供托底保障与引领示范。九三学社天津市委会调研组认为,天津制造业发展最大的环境瓶颈问题是工业危险废物,要抓住落实《危险废物重大工程建设总体实施方案(2023—2025年)》的契机,建设区域特殊危险废物处置中心,推进工业废弃物绿色低碳循环利用。

“要建设好区域特殊危险废物处置中心,集中处理废盐、废酸等各种特殊危险废弃物,实现支柱产业绿色低碳循环闭环发展。”在调研组看来,天津南港工业区是以石油化工、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生物制药为主的专业特色区,建立区域特殊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可以支持大中型企业升级改造,加快推进石油化工产业向下游延伸,打造绿色、低碳、创新、高端产业圈。

如何打造危险废物产业“互联网+产学研用+标准+金融”七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引领国内工业危险废物资源化处理方向,实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协调统一?调研组认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石化行业进入“大转型和大重构”时期,也是天津市构建“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打造绿色石化产业链的关键期,应集成优势产业资源和技术,创新建设国内首家“互联网+产学研用+标准+金融”七位一体的示范工程,探索工业(固、危)废弃物资源化、智慧化发展模式,在解决天津工业废弃物的同时,助推天津标准服务全国,实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为我国环保产业树立新的典范。

化工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最大的瓶颈之一是危险废弃物的处理,其中主要包括高盐废水、废盐、废酸、废渣等。九三学社天津市委会建议,推进废盐资源化综合利用,降低环境污染风险,推动化工、冶金等行业绿色循环低碳高质量发展。要建设废盐、垃圾飞灰资源化项目示范工程,学习浙江“危废趋零填埋”政策,助推废盐资源化。统筹管理和完善废盐资源化相关标准和规范,指导废盐资源化规范建设运营。加大监督管理力度,从建设项目环评环节开始,引导产盐企业源头减排、规范管理、严格管控“鉴别”流程,减少废盐环境污染风险。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