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产业动态 发明·创新 探索·发现 科学麻辣烫 科技人物 专家讲坛 新基建

首页>科技>资讯

知乎入选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

2024年01月18日 16:2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月18日,第五批“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最终名单正式对外公布,知乎成功入选单体类基地。

据悉,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认定,由中宣部、工信部会同中央网信办、文化和旅游部、广电总局经合规性审核、专家函评、会议答辩、调研实勘、部门商议、社会公示等程序最终确定,此次在全国范围内共有22家基地获得认定,其中集聚类6家、单体类16家。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旨在推动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创新,提升文化企业的文化产业科技含量和创新能力,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

作为中文互联网的高质量问答社区和创作者聚集的原创内容平台,知乎积累了数亿级优质文化数据语料资源,构建了全闭环文化大数据技术支撑体系。在此基础上,知乎投入大量资源,启动“面向中文互联网内容服务的人工智能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在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语义理解与情感分析、智能推荐等人工智能领域开展技术研发,创建了一套独特的产品机制和算法识别能力体系,广泛应用于数字内容生产、传播、使用和风控等领域。

2023年4月,知乎推出首个中文大模型“知海图AI”,该大模型在成熟大模型CPM-Bee基础上研发,拥有千亿级参数,具备更强的逻辑推理能力,更快的训练和推理速度。11月4日,“知海图AI”大模型面向社会公众开放服务,以应用层和数据层的独特优势,致力于为中文互联网的大语言模型添砖加瓦。

借助产品服务、技术创新等举措,知乎有效带动了传统文化企业转型升级、助力国内主流媒体融合发展、引领知识服务行业模式创新,成为引领未来互联网文化融合发展和内容经济新趋势的风向标。

知乎表示,将以此次入选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为契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创新技术应用为引领,提升内容平台产品和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打造文化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新动力,为推动我国文化和科技融合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