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盟

民盟宁波市委会:促进粮食增产增收 筑牢农户种粮根基

2024年01月19日 08:29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鲍蔓华)粮食安全事关国家稳定、人民福祉。宁波是典型的粮食主销区,粮食自给率低、对外依存度高。为此,宁波市政协全会期间,民盟宁波市委会呼吁有力促进粮食增产增收。

宁波市粮食生产总体平稳,但也存在亩均产出效益低以及农民种粮意愿不强、水平不高等问题,对稳定粮食自给率产生了不利影响。为此,民盟宁波市委会建议,筑牢农户种粮根基。建立病虫害应急体系,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形成以“生态控制、生物防治和物理防治为主,辅以安全科学用药”的绿色防控技术体系。强化应急处置和灾后生产自救能力,及时开展灾前灾后指导。着力建设粮食生产主平台,抓好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整治优化和耕地“非农化”整治工作。科学合理施肥提高土壤肥力,节肥、增产、增效的同时,减少施肥对环境的污染。不断提升农户种粮积极性。加大粮食补贴政策力度,保障政策实施的长期稳定性。实施补贴动态调整机制,有效控制粮食生产成本、流通成本和营销成本。加大农技推广力度,推进科学种粮。发挥粮食产销区互助优势,与粮食调入区的粮食购销企业合作,搭建跨区域粮食物流链,在产区共同建立粮食收储仓库,完善粮食仓储设施。引入“互联网+营销”等模式,建立起更为顺畅的粮食购销信息交互渠道,便利粮食销售。

为了提升农民生态种植水平,民盟宁波市委会还建议加大职业农民教育培训的资金投入力度,推动教育培训制度化运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形成多层次、高效率的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支撑体系。加大粮食作物耐旱、抗涝、抗病虫害等技术的开发及推广力度,因地制宜地引入和推广现代化粮食生产技术,有针对性地提升粮食生产效率。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