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革

建好“京津冀桥头堡”

民革天津市委会为建设京津冀同城商务区建言

2024年01月19日 08:44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张原 李宁馨)“十四五”开局以来,天津市加快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作为“京津冀桥头堡”的天津西站成为北京、天津、雄安新区30分钟通勤、京津冀主要城市1小时通达的重要节点。民革天津市委会深入调研提出提案,为高质量建设天津西站“京津冀同城商务区”建言。

基础设施布局不均衡、产业支撑能力不足、成熟商圈未有效辐射至域内、轨道交通枢纽优势未充分利用等是调研组发现的主要问题。

如何高质量开发西站“京津冀同城商务区”?民革天津市委会建议优化域内交通基础设施,强化步行空间保障,以利于未来建设集商业、办公、居住、公共服务等一体化的功能混合区域。同时,要推动西北角商圈向西站“京津冀同城商务区”延展,培育商务功能。

如何更合理规划产居比例,打造“站城融合”特色?民革天津市委会在提案中建议将西站“京津冀同城商务区”空间规划产居比例设定为5∶5,集聚承接京冀研发类总部型企业、地区总部、职能总部、平台类企业,构建“京津冀科创走廊会客厅”。同时,提升区域整体教育质量,扩大优质医疗资源供给,使西站“京津冀同城商务区”成为“环境、服务、设施”优越、“生活、工作、人文”协调、“站城融合”特色突出的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领跑者。

天津市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提案建议,会同红桥区政府和市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天津西站综合开放枢纽-京津冀同城商务区建设总体方案》,方案已于2023年7月20日由天津市政府正式批复印发。

针对提案中提出的有关问题和建议,市发展改革委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推动问题解决。在改善交通条件方面,组织制定西站片区交通改善方案,先行谋划启动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初步谋划了11个项目,总投资约5.4亿元。目前,一期工程前期工作全面启动,综合提升西站轨道交通枢纽功能。

据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发展改革委还在天津西站附近规划新建3所幼儿园、耀华中学红桥学校、市人民医院扩建项目,红桥区中医医院新址项目、红桥区妇幼保健中心迁址新建工程项目已加快建设。与中交集团签约“京津冀同城商务区”一期城市更新项目,建设服务于天津西站西片区的商业聚集区。下一步,将“京津冀同城商务区”作为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区域商贸中心城市的重要承载区,建设地标性综合商贸走廊,聚焦空铁联运打造都市消费新品牌,大力发展传统与现代交融的特色消费。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