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科普养生

明方解析|“肾之四最”呵护“七七节律”

2024年01月19日 14: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根据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到2030年,全世界会有12亿以上的更年期妇女,我国的更年期女性超过2.1亿,约占总人口的1/7。这段时期,许多疾病会明显增加,糖尿病、骨质疏松、心脑血管疾病,老年性痴呆症、妇科肿瘤等众多疾病集中向女性袭来。

中国传统科学里最具代表性的是生命科学。女性作为独特的生命个体,自古就是医家学者对于生命科学进行研究的一个重要方向。《黄帝内经》中将女性特有的更年期生理现象描述为“七七任脉虚,太冲脉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坏而无子也。”女性在特殊时期的健康问题,影响生活与工作的方方面面,是亟需关注的临床与社会问题。

国医大师柴嵩岩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顺应人体的“七七”节律,提出“肾生最先、肾足最迟、肾衰最早、肾最需护“的“肾之四最”理论观点,特别是“肾最需护”以更好呵护更年期女性健康。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