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第十六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典礼在福建厦门举行

2024年01月19日 17:3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厦门1月19日电(记者 张丽)1月18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福建省文艺学术界联合会、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典礼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

本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结合多种形式共举办各类评选活动12次,共有160个作品入围,最终有20个作品荣获本届“山花奖”。其中,优秀民间艺术表演作品子项的获奖项目有民歌作品壮族欢哈《歌路长情海深》《阿依嫫嫫》《擀毡调》、广场歌舞作品《展宏魁》《斯玛卓》;优秀民间文学作品子项的获奖项目有《陇南·老山歌》(上下册)、《大运河·河北民间故事》、新故事《箭塔村故事集》;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子项的获奖项目有皮雕《留给春天的种子》、剪纸《潮风百韵·一剪千华》(一组15件)、刺绣《法海寺造像系列》(一组3件)、核雕《那个年代系列作品》(一组5件)、竹雕《竹艺西游记》(一组5件)、石雕《古厝新韵》、贝雕《龙凤呈祥舟》、台绣《涌》(一组3件);优秀民间文艺学术著作子项的获奖项目有《家乡民俗学》《热贡艺术及传承人•唐卡》丛书(汉文版1-4)《神话观的民俗实践——稻作哈尼人神话世界的民族志》《中国蓝印花布文化档案·南通卷》。本届山花奖颁奖典礼上,还为杨先让、郎樱两位德高望重、贡献突出的民间文艺专家颁发“中国文联终身成就奖”,以表彰他们毕生扎根田野、坚守本源、传承文脉,致力于中国民间美术、中国民族文学作出的开拓性贡献。

GetAttachment (3)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潘鲁生表示,民间文艺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饱含生活记忆、体现民族精神、赓续优秀传统。本届山花奖获奖作品传承了民间文艺的生活文脉,展现了新时代的磅礴气象,表达出深邃的思想主旨和美好的审美理想。广大民间文艺家满怀对民间文艺事业的热爱,致力将中华美学精神与当代审美追求融会贯通,使艺术与生活紧密结合。山花奖所做出的示范,是民间文艺界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新的实践。希望民间文艺家扛起新时代的文化使命,用高品质的民间文艺作品、民间文艺研究和文艺服务展现新气象,彰显新作为。

第十六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盛典以“山花烂漫 匠心筑梦”为主题,融汇“海滨邹鲁”福建的地域特色及“鹭岛”厦门的文化底蕴,多维度展现我国丰富多彩、历久弥新的民间艺术,展示传统民间艺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丰硕成果,展望在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引下,全国民间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谱写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民间文艺篇章的美好愿景。歌曲《家园》、民歌《故乡的歌谣》、哈萨克民歌《神圣大地》、闽南语童声合唱《鱼歌》、闽台木偶表演《明月共潮生》、舞蹈《一线·一雕·一世界》、空中舞蹈《生生不息》、歌舞《再唱山歌给党听》等精彩节目集中反映了近两年来中国民间文艺创作的最新成果,生动展示了民间文艺的深厚底蕴和非凡魅力,淋漓展现了华夏大地的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

GetAttachment (4)

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是经中宣部批准,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全国性民间文艺大奖,与电影金鸡百花奖、电视金鹰奖、戏剧梅花奖、舞蹈荷花奖、音乐金钟奖等同属我国文艺界的最高奖项,自1999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六届,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民间文艺繁荣发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出了积极贡献。

GetAttachment (5)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