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实践

跨越山海:一场优师强师的双向奔赴

2024年01月22日 17:19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 

“福建师范大学的‘古田军魂’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是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教师上课使用率非常高。我们学校所在地固原市也有非常丰富的红色资源,建设这样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将为我们研究本地红色文化提供很好的研究和教学平台!”日前,宁夏师范学院政治与历史学院教师翟丽萍在和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座谈交流时发出上述感慨。

包括翟丽萍在内的一行15人,是受宁夏师范学院委派赴福建师范大学看望挂职干部、考察实践教学基地、座谈交流。现在,这样的交流互动已是宁夏师范学院和福建、湖南的4所师范院校进行师范教育提质合作的常态化场景,也是响应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以下简称“提质计划”)的积极行动。

聚合力推动校际深度协同

自2022年“提质计划”实施以来,湖南、福建、宁夏三地师范院校握指成拳聚合力,探索坚守师范主业、整体提升办学水平、精准服务基础教育的共建、共享、共赢发展路径。

宁夏师范学院与湖南师范大学、长沙师范学院、福建师范大学、闽南师范大学双向奔赴,相距几千公里的高校结成“亲戚”,建立了“亲情”,深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协作交流,共同走出了一条从“输血”到“造血”、从扶持到提质的新路。

宁夏师范学院校长王宏伟介绍,该校经过实地调研、多次研究讨论,和湖南、福建4所参与帮扶的师范院校以聚焦师范主业、强化学科专业建设为目标,确定了契合学校实际需求的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了“4+3+2+1”(即牵头高校湖南师范大学承担40%,参与帮扶高校福建师范大学、闽南师范大学、长沙师范学院分别承担30%、20%、10%)的帮扶任务和对应关系图,制定了“1+3+1”交叉协同工作模式——从重点学科建设、高水平人才引进、学生协同培养、干部双向交流、服务基础教育等方面打出“组合拳”,推动组团内校际深度协同,以“提质计划”促进学校办学水平整体提升。

扬优势实施精准嵌入帮扶

“学校正值‘升大创博’关键期,在‘提质计划’实施过程中,帮扶院校针对我们学院的重点实验室建设问题,结合学院现实需要,精准实施嵌入式帮扶。”宁夏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丁吉娅表示,湖南师范大学、闽南师范大学相关专业教授专家在重点实验室建设、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科学研究等方面助力该学院突破了多方面的瓶颈。

固原市在种植冷凉蔬菜方面有着独特优势,是当地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湖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廉世勋是农用转光膜研发和应用领域的专家,他结合这一特色产业,多次带领所在学院教师调研冷凉蔬菜基地产业发展,探索将转光膜技术应用于固原市冷凉蔬菜种植领域,并与宁夏“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结合,多次组织宁夏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教师深入企业调研,商讨产学研合作方向及研究成果转化方式。

在化学(师范)专业认证期间,闽南师范大学教授黄明强从材料准备、注意事项等方面为宁夏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提供了详细指导,并就相关要点、重点工作作了详细解析,全力推动该院化学(师范)专业认证工作进度和质效。

同时,宁夏师范学院多位专家学者被湖南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闽南师范大学聘为兼职博士生导师,联合开展博士生培养工作,这也是“提质计划”聚焦学科建设的缩影。三地师范院校多个学科专业通过靶向破题精准施策,双向奔赴共谋发展。

搭平台开展全面学术交流

宁夏师范学院所在的西海固地区曾被定义为“苦瘠甲天下”。随着该地区告别绝对贫困,学校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但校际学术交流依然很少。“提质计划”的实施创造了新机遇,搭建了新平台,帮扶院校多位学术带头人相聚六盘山下,为学校发展“会诊”,开出“良方”。

闽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院长陈顺森等专家来到固原,深入了解宁夏师范学院教育学科实践教学和实践基地信息化情况,共同探讨数字技术条件下闽宁开展乡村教育协同提质合作项目的可行性。

湖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杨荣华、党委书记谭东波、副院长谭蓉聚焦化学化工方向,以宁夏师范学院的宁夏回族自治区绿色催化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建设启动会为契机,深化科研协同创新,打造学术共同体,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助力打造科研特色鲜明、服务地方发展能力过硬的西部地区高水平重点实验室。

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唐贤清得知宁夏师范学院文学院学科建设缺乏领军人才时说:“我加入团队!我们共同设计、申报课题。”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郑家建有着浓厚的“文学院情结”,第一次来宁夏师范学院时,就到文学院座谈,了解学院建设情况,提出帮扶计划并付诸行动,选派优秀团队全方位帮扶文学院建设。福建师范大学教授王炳中为宁夏师范学院文学院的学科专业建设出实招、做实事,反复打磨青年教师的课题申报书,邀请全国知名高校的名家为师生讲学,切实提高学院的整体科研水平。

截至目前,兄弟高校的教学、科研人员直接或间接参与宁夏师范学院申报的省部级以上项目达40余项。学校已派出两批共计129名学生分别前往4所帮扶院校学习交流。

“我们肩负促进西部地区教育事业发展的使命,希望能为西部地区教育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参与学习交流的学生自豪地说。

与此同时,干部双向交流也精准互补。湖南师范大学选派教师陶文娜挂职宁夏师范学院科研处副处长,她协助申报宁夏回族自治区绿色催化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并成功获批,协调两校申报自治区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2项(东西部合作专项)。闽南师范大学选派教师袁东斌挂职宁夏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他广泛动员所在学校专家学者,积极引进其他帮扶高校的智力资源,指导宁夏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申报自治区科技厅东西部合作项目。

“目前,我校东西部合作项目立项3项,资助经费70万元,实现了文科学院在自治区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方面零的突破。”宁夏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院长王喜红说。

“通过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近两年来的实施,跨区域协同合作有效提升了学校的教学和科研水平,提升了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将促进学校为西部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宁夏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张治荣说。(记者 张贺)

编辑:位林惠